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软件所张弈芝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南仁东先生的相关事迹,在阅读中经常被先生的坚毅品格和高尚情操所打动,时而热血沸腾、时而唉声叹息,我为南仁东先生为我国天文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所折服,为先生用无私奉献精神所谱写的精彩科学人生所激动,为先生身患重疾仍坚守在科学事业第一线所起敬。南仁东先生的事迹已被广大科研工作者所熟悉,我不想再对此一一赘述,我想在本文中所重点探讨的是南仁东先生忘我奉献、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可以为我们普通人带来哪些启发。

  记得在刚刚工作的时候,我铆足了劲想干出一些成绩,我想以我认真踏实的品格没有不能完成的工作,可是无论我怎么认真却总是频频出错,有些我已经检查过三遍甚至五遍的事项也经常亮起红灯,在经过这几年的思考总结之后,尤其是阅读了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我将其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相结合,认真思考了以下几点:1、我在团队中的位置是怎样的?2、我可以为科研人员更多的做哪些工作?3、我可以为实验室贡献哪些力量?4、如何将各方面工作不断做到更好?

  一、开阔思路、深入开展工作

  我是一名科研助理,我的职责是协助科研人员搞好课题相关事宜,而要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并不只简单靠一点“蛮力”就可以,如果只是单单着眼于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那工作成绩也只能差强人意,我需要将自己的眼光放得更加长远、思路更加开阔,我应该在工作之余多了解科研人员的项目进展情况和最新动态,时刻紧跟项目步伐,将被动完成项目工作改为主动出击,询问项目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或者提醒该项目在近阶段有哪些材料需要完成,这样一来,自己的工作状态变得更加积极正面,自己的干劲越来越大,出错的几率越来越小,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够更加体现自己的价值。

  南仁东先生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的天文学事业,我没有先生的能力和才智,但我依然认为我可以为实验室这个小集体多做些什么,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散发自己的光和热。除本职工作外,我组织学生党员进行户外实践活动,协助组织职工进行春秋游活动,创办职工小家等,都让我和其他老师的距离更近、关系更亲密,让实验室这个家庭更加的温馨舒适,这些都给了我刚工作时不曾有的体会,而在我自身奉献力量的同时,我自己也收获到了认可,感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热情与关怀。同时,我觉得我还可以为实验室做的更多,不断发挥自身能力,做一颗保证实验室正产运转的小螺丝钉,这颗螺丝钉检查严格、定期维修、质量过关,在平凡岗位上毫无怨言的踏实向前。

  二、胸怀宽广、真诚对待他人

  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也接触到了很多国内有名的科学家,他们的身上都有很多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例如曾担任博士毕业答辩评阅专家的蔡吉人院士,他瘦小的体格有着充足的能量,已步入老年却精神矍铄,尤其在对工作的专注认真程度上,让很多人都心生敬畏。有一次,蔡院士在评审学生论文时发现论文有格式错误、错别字多等低级现象,蔡院士并没有十分生气的对该同学的论文进行一概否定,而是将其中的错误进行一一标注,并打电话询问出现错误的原因,提醒我一定要对症下药、治标治本,一定督促该同学彻底改正错误。在每次答辩会上,蔡院士都会自己背着厚厚的学生论文过来,他自己说,这些论文是他评阅过的,上面有他的标注,在答辩时对照参考就可以加深对论文的理解,从而更好的提出问题,帮助学生进步。蔡院士的这些话都让我心生敬仰,时常想起都会热泪盈眶,我为一名老科学家关怀青年一代的宽广胸怀所敬佩,为其不经意间流露出的认真求实的精神品质所感动。

  由此,我进一步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的态度,经常会有不耐烦或者极度情绪化的现象出现,因为各种各样的小问题而对工作充满怨言,其实细细想来大可不必这样,工作本身就不可能事事顺心如意,要用更加乐观的态度去看待工作中的各种难题,遇到问题去尽力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一味的抱怨;同时,在工作中我们要发现每位同事身上的闪光点,他们都有自己可以学习的地方,在观点不一致的时候不妨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或许能换另一种思路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若时长都能这样思考,心胸就会豁然开朗,从而更加积极乐观的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

  三、眼光长远、凡事精益求精

  在一次毕业生座谈会上,有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这样说道:“在科研工作中,我总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努力足够认真了,但每当我抬头看自己的导师时,却总还发现自己做的不够,每次我以为这回肯定不会出错了,却总是能被导师揪出错误,因此,我一直十分敬佩自己的导师。”在听完他的发言后,我猛然想起自己刚入职的时候也和他一样,总以为自己很认真很细心了,却总是能被领导轻而易举的挑出错误,后来想想,这大概就是阅历深浅和层次高低所引起的差异吧。

  我由此受到启发,开始关注平凡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才发现“小事无小、小中藏大”,在工作中要将目光尽量放得长远,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深究其中的一些奥妙。就拿我所负责的保密工作来说,如果只是浅显的按照规章制度照搬而不懂得变通,就总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但如果我将规章制度吃透,明白每一个条款是依据什么而定,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规定,这样规定之后可以避免多少重大问题,这样一来我作保密工作时就能够举一反三,变得更加游刃有余了,在经过一系列深入思考之后,还可以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撰写成论文,从而让自己的工作更上了一个层次。在今后工作中我要继续秉持这一理念,加强执行力,争取在每件小事上都能做到更好更精细。

  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还要继续更加深入的向以南仁东先生为代表的广大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学习,他们身上有太多高贵的品质和高尚的情操,我们每一位年轻人都要向他们学习,学习那种务真求实、坚忍不拔、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特质,学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踏实肯干的定力和为国奉献的情怀。看到他们,就看到了中国为何能从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快速崛起,就看到了整个中华民族是何等的不易和伟大。今天,历史的传接棒已经接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作为国家的中流砥柱,我们必须学习前辈们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让这笔财富武装我们的精神世界,带着一颗求真奉献的心,开启国家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