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软件所兰晓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我最喜欢的一个中学老师是物理老师,高中的物理有很多枯燥的知识,而他总有办法让我们理解得更深刻,但是让我决定以后都与他保持着逢年过节发短信这个习惯的,却是他在教室里给我们播放那些深奥美妙的BBC视频,那些视频里有宇宙的诞生,有牛顿的苹果,有璀璨的银河还有神秘的黑洞。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与那么久远而无边际的宇宙相比,我们经历的任何喜怒哀乐都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这便是我对头顶星空的第一次认识。

  后来,我看到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我们的民族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这里的仰望星空自然是指敢于畅想未来,敢于突破进取的人。而知道南仁东,我才知道,真有把这句话变成事实的人。他们仰望着真实的星空,以一己之力辟出一条路,让渴望星空的人能够沿着他们开辟的小径,把小路变成坦途。

  我很惭愧,这次知道南仁东老教授,竟是他逝世之后通过媒体和党支部的学习文件才得知。这让我想起了“布鞋院士”李小文,想起了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他们选择的生活,他们存在的意义,都在他们离开我们的时刻才得以彰显,空留我们唏嘘感叹自己蹉跎了岁月。我时常在想,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有多少仰望星空的人,在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开拓他们的疆土,渴望着为这个民族和国家创造让世界都不得不俯首称赞的成果。

  南老给我的触动很多,我算了算他从1994年开始才发起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那一年他已49岁,49岁,对多少人来说已等待着“知天命”,而他却主动给自己加了一个在当时看来艰巨无比的大活儿。仅仅是为了找一个合适地方安置这个望远镜,他就花了十年时间走遍贵州上百个窝凼,这还只是开始,为了项目得以继续,还自己花钱到处游说和公关,着实变成了一个“推销员”,才一点一点把项目建立起来。

  我常常感叹为什么古代有很多人可以穷尽一生仅为做好一件事,而到了现代,我们有了更多便捷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效率,但我们却几乎变得急功近利,别说十年做一件事,就是五年读个博士,对许多人来说也觉得太漫长。而这些已经逝去的前辈,却在用他们的人生告诉我们,什么是十年如一日,什么是二十年如一日,什么是真正的“坚守”。

  他告诉了我如何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这种情怀不是文字,不是宣讲,而是回归祖国踏实做事的行为;他告诉了我科研应该做到什么程度,不是不求甚解只求发文章,不是追着别人的问题凑论文,而是立足全局,自己创造和解决问题,敢于突破和创新;他告诉了我什么是赤子之心,即便在天命之年,仍然像赤子一样去干“不靠谱”的事情;他还告诉了我淡泊名利可以至如此程度,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名利换不来的优秀品质。

  作为一名年轻而普通的中共党员,与这位“中国天眼”相比,我还有太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仍然可以在团队中发挥我的作用,我可以这些优秀前辈为标杆,严格要求自己,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实事求是,从小处积累,慢慢培养自己的全局观,有意识的去思考重大且有意义的问题,并培养自己敢于突破和创新的研究风格。我不一定能立刻取得突破性成果,但是,如果十年如一日去努力沉淀和积累,并能够保持求索精神,也许有一天,我也可以为这个国家贡献一些力量。

  此外,我觉得我们应该开放一些通道,让年轻人可以在娱乐和戏子家事之外,了解更多在默默无闻做研究和踏踏实实做事情的人,比如央视的《开讲了》和《朗读者》等,他们可以让我们去了解一些正能量,让我们明白生命的多重选择性,也让我们有可以效仿的正面对象,让年轻人能够在功利的社会中找到生命的根基,这样营造出的社会才是各司其职并尽其全力的优秀社会,这样的社会才能够孕育一大批敢为天下先的优秀人才,才能够让我们的民族更加繁荣,天空更加璀璨。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