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周德江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一年前,在还没有进入国家天文台时就已经听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的消息,就已经听说了南仁东老师的名字;当我考入国家天文台后,今年六月份开始在国家天文台实习时,就经常听到“南仁东”和“FAST”字眼,一直想了解南仁东老师是何许人也;而九月16号在上《射电天文望远镜设计与实现》课程时听老师说南仁东老师在九月15号去世了,年仅72岁。很震惊听到这一消息。

  今天下午,我以国科大天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在班主任高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一起参加了此次的“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从南仁东老师的同事、学生中了解了这位一直想了解、而再也没机会亲自了解的老师。

  南仁东老师是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从1994年起,他就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制订了FAST科学目标。从报告中了解到,南仁东老师为FAST工程的艰辛付出,他亲自跑遍每一个候选地址,遇到过各种苦难和恶劣的环境,在贵州的大山中奔走了12年;他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细致入微,不仅仅要统筹安排系统,而且小到螺丝的使用、安装都要检查,甚至自己亲手操作。南仁东老师在生病期间还亲临工程现场,和团队一起解决问题。南仁东老师这种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让人折服。这让我想到自己如果想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首先就应该学习他这种精神。

  南仁东老师不仅治学严谨,而且为人和蔼,关心他人。不管工作多忙,周围的同事生病了,都会抽时间去看望,在他自己患病期间也是如此。而我现在作为天文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管理三十多人,这对我的最大启发就是我不能再以命令的方式去安排任务,而应该在平时身体力行,多考虑身边的同学。

  FAST工程投入了大量资金,势必会有一些人想从中牟利,然而南仁东老师没有这么做。他还拒绝了国外的高薪聘请,而他毅然拒绝了,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一直致力于做好我国的这一大项目,投身于我国的科学建设之中。而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知行合一、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潜心研究,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南仁东老师身上还有很多其他品质值得我去学习、还有很多事迹值得我去感悟,学习好他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希望自己在以后以他为榜样,在科研的道路前进。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