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国科大李春燕学习南仁东先生事迹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我第一次听到关于FAST的信息,是在本科的一堂热学课上。老师形容它有三十个足球场那么大,是一口“大锅”。当时我是一名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对天文方面的了解不深,不明白这口“大锅”对中国天文学界意味着什么,也不了解是谁提出建造它,以及从提出想法到落成的过程中的艰辛。后来对天文学的接触逐渐增多,到现在在国科大攻读天文学硕士,对FAST的历史逐渐清晰。在这过程中,有一个人的名字和FAST紧紧联系在一起,那就是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先生。

  公众对南仁东先生的了解可能始于南老先生去世后,各大媒体纪念他的报道。从这些报道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南老先生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天文学家,在其他领域也颇有造诣。但南仁东先生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恐怕是他提出建造50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看的最远的国家,FAST堪称中国的“天眼”。这些报道列举了南仁东先生的种种成就,把他塑造成一个伟大的人物形象。但是伟大的人物容易让人产生距离感,让人忽视许多细节。

  在参加“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之前,我也不可避免地觉得,南仁东先生确实很伟大,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似乎是一个脸谱化的形象,和我在教科书上看到的伟大的科学家们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听了五位报告人的报告,我脑海中南仁东先生的形象变得鲜活起来。报告人一句句饱含对南仁东先生无限怀念的话语,一件件和南仁东先生相处的生活细节,加深了我对南老先生的了解。

  南老先生胸怀大志向,敢为人先,第一个提出建造500米口径的望远镜。他不仅提出这个想法,为了选址奔波12年,在选址过程中几次遇险。这种忘我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我。历尽千辛选好地方后,开始建造FAST望远镜,建造过程南仁东先生事无巨细都要把关过问,这无疑增加了工作量,但他说要为FAST负责,这是他的责任。过重的工作压力把他累倒了,但他却处处关心他人,嘱咐同事要注意休息,在工程攻坚阶段抽出宝贵的时间探望生病住院的同事。正如和他共事的工程师所言,南老先生不是喜欢在口头上说大道理教育人的人,他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对待工作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对待身边的人要体贴和善。

  几位报告人讲到动情都哽咽流泪,可见南老先生在他们心目中是多么令人尊敬又和蔼可亲。虽然我没和南仁东先生直接接触过,但通过和他共事的几位报告人的报告,我似乎也在看到了一位坚毅执着的科学家默默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很少关心自己却对身边的人嘘寒问暖。对南仁东先生的了解越多,越是敬佩他身上的高尚品质,也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为国家的富强奋斗!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