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紫金山天文台赵海斌南仁东先生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10月10日,“中国天眼”FAST首次发布了的成果——“中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新脉冲星”,被澳大利亚帕克斯射电望远镜的科学主管乔治·霍布斯誉为”这是国际天文学界目前最令人激动的事件之一“,让中国科学界站到全世界面前。在这个国人骄傲的成果面前,我们没有也不应该忘记”中国天眼之父“——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这两个在1.6万光年外和4100光年外的脉冲信号,让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天文设备第一次发现脉冲星实现了零的突破,也成为对南仁东先生的最好告慰。

  2017年10月11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党委组织了“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这既是让我们深入学习南仁东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深刻认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责任的一次活动,又是一次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目标而奋力拼搏的动员会。

  南仁东先生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自1994年起,他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编订了FAST科学目标;他大胆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并舍小家、顾大业,跋山涉水,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了12年;他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虚怀若谷,视名利如粪土,一心扑在项目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南仁东先生生前不止一次地说过,“人活着还是要做一点事”,而这句朴素的话也正是南仁东先生砥砺前行的动力。

  南仁东先生是我国广大科研人员的杰出代表。在上世纪90年代,南仁东先生就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和良好的科研环境,因为他怀有一个把中国的射电天文带入世界科技强国的梦想,因为他想把毕生的学识带给祖国和人民,正是这种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驱使他回到了还相对贫瘠的祖国。回国后他首先提出建设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的概念,从艰难的选址,到一个又一个的攻克技术难题,几十年如一日,终于建成了“中国天眼”,这和他始终秉承的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是无法分开的。而南仁东先生心中甚至有“为下一代科学家建设好FAST”的信念,在个人名利得失上从不计较,在成绩面前始终保持着特有的谦逊低调,体现了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FAST项目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科研工作中他总是积极听取技术人员的意见,努力发现他们建议中的闪光点;在施工现场,他带领大家对每一张图纸仔细审核、反复测算,这正是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的体现。

  通过观看了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结合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科院工作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不断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不断认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不断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一系列具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以“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为人生格言,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党的教导,加倍努力工作,提高自我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以南仁东先生的精神为指引,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四有”党员,做一名精益求精的科研人员。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