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南京土壤所叶茂南仁东先生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咱们也建一个吧。”1993年,日本东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南仁东对科学家们提出的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的想法十分认同,由此开始了他长达24年的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建设。

  从1994年开始,南仁东从FAST项目的选址、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到主编科学目标,指导各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模型试验。历经22年,2016年9月,FAST正式竣工并进入全系统的调试阶段。利用这一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人类有望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等这些宇宙形成时期的信息,探索宇宙起源。然而,北京时间2017年9月15日23时23分,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因肺癌突然恶化,抢救无效,在美国波士顿仙逝,享年72岁。20年昼夜不停、艰苦卓绝的努力,20年事必躬亲、鞠躬尽瘁的奉献,在这个他倾注了所有心血的“孩子”终于建成了,成为了举世瞩目的工程奇迹。接下来正是它发挥功能、产出科学成果,给南先生带来他应得的荣誉与奖励的时候,虽然南先生没有能等到这一天的到来,但是我想他离开的时候应该很欣慰,因为他已经完成了自己毕生的事业,为以后科研的进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为: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作为土壤环境修复界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我和无数的同僚一样渴望着能有较好的科研发现、成果,获得崇高荣誉与成就,实现自我价值。但是习近平主席曾说过:“我们说一张蓝图抓到底,不仅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思想境界。什么思想境界?就是功成不必在我”。为了实现中国梦,良好的生态环境必不可少。我们每一个环保工作者都为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最大的贡献,但是科研的成果、荣誉,事业的成功未必就在我手中、在我任期或是在我有生之年得到实现。这是一种为了事业而忘我的境界,是一种共产主义理念。虽然可能像南仁东先生一样无法看到事业的成功,明知眼前的付出无法取得回报,但是却义无反顾投身于中国梦的建设中去,只有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人才能做到。

  南仁东先生离开了,但是他留下了奇迹工程FAST,也留下了“功成不必在我”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激励着我们。每一个环保工作者,每一个科研工作者乃至每一个心怀中国梦的建设者,都应该学习南仁东先生这份刻苦、奉献的精神,为了环保事业、为了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做一个“功成不必在我”的砥砺前行者。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