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南京天光所张军平南仁东先生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听完了南仁东老师的事迹报告会,报告从不同的层面,生活、工作和学习上解读了南老师的一生,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为我国的射电天文开辟了崭新的篇章,他的离开是我国天文学领域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南老师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2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南老师的这样的科研奉献精神,如何贯彻到我们的科研工作中区,是我们值得思考和为之行动的。作为中科院的人员,尤其是党员同志,更应该以南老师为榜样,从以下几个方面学习南老师的事迹:

  一、是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南老师在20世纪90年代,他怀着一颗拳拳的赤子之心,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回到祖国,将个人梦想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壮阔篇章中,将毕生的渊博学识贡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用毕生努力践行了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梦、报国之志。

  二、是要学习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从1994年提出建设射电望远镜的概念,到最为艰难的选址,再到攻克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南老师22年如一日,一直为FAST项目呕心沥血、顽强攻关, “中国天眼”终于以磅礴宏大的气势,呈现在世人眼前。

  三、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南老师心中只有对创新目标和技术突破的追求,一心想着“为下一代科学家建设好FAST”,他对个人名利得失从不计较,在成绩面前始终保持着特有的谦逊低调。他殚精竭虑、忘我奉献,让生命最绚丽的光辉始终闪耀于他毕生钟情的科研事业中。

  四、是要学习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在科研工作中,他积极听取技术人员的意见,努力发现他们建议中的闪光点;在施工现场,他带领大家对每一张图纸仔细审核、反复测算;他以真诚质朴的品格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带领团队共同铸起了远望深空的梦想。

  以上四点是南老师优秀品质的典型,也是我们学习的重中之重,在日常工作中要以大局为重,精心开展工作,对待科研要一丝不苟,科学严谨,才能掌握主动,也才能取得突破。

  通过学习南老师的先进事迹,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坚毅执着,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品格和精神,要增强爱国情怀,树立创新自信,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不断增强“办好人民科学院、当好人民科学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