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南京天光所李正阳南仁东先生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我是一名80后普通的一线科研工程师,非常遗憾没有见过南仁东老师,第一次知道南老师,是2013在看一页评审专家签名的时候,南老师签的行楷,洒脱规整,字体俊美,笔锋精细。直至2017年6月,因为项目评审请专家的原因,我找国台老师要了南老师的邮箱,并发了唯一的一封邮件,后来才知道南老师彼时已经病重。

  当我们追忆南仁东老师“学霸”的一生,不禁被他的精神折服:他善良仁厚、充满正义感;他执着追求、无私奉献;他廉洁如水,一尘不染;他责任感超强,用生命点燃了祖国的天眼梦。这些精神是我们年轻科研工作者需要坚持学习的,但是最让我感到触动的是,我们要学习的南老师是一位活泼生动,有趣的立体的科学大师。我们学习圣贤之道,不会感动,但是我在读南老师的回忆文章时候会笑、会哭、会脑补情景。这样一位生动的老先生,我为没能一睹大师的风采而感到非常遗憾。

  “只是感觉到他强大的气场,一看就是‘头儿’,甚至有点像‘土匪头儿’。在工地上他随意地穿着大汗衫,鼻梁上架着近视镜和老花镜,回北京又变回了时髦老人,有时候回到校园给研究生上课,他会穿花衬衫和牛仔裤,有一次还穿了条很潮的皮裤。出国参加学术会议也很注重形象,要带一箱子衣服去。”这些回忆的细节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拘小节的可爱的老先生——一位精通天文、无线电、力学、材料、机械等等专业的南仁东老师,同时艺术造诣很高的科学家、总工程师。我们尊重佩服南老师,为他洒脱规整的人生、为他精益求精的专业追求,以及他23年执着热爱,坚持追求的孤独。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不行了,我就躲的远远的,不让你们看见我”这是老先生说给他的同事听的,现在读着很是悲壮。南老师重病去美国的时候,正是FAST艰难的调试过程中,老先生带着遗憾,悄悄的躲开了。我多么希望,可以脑补出南老师在白静光亮的病房里看到李菂老师发的找到6颗脉冲星的邮件,多么希望,老先生在生命的最后不是忧心牵挂,可以欣慰释然。

  南老师说“美丽的宇宙太空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南老师23年的执着地坚守着FAST,参与了“天眼”设计建造的每一个环节,做成了举世瞩目的超级科学工程,成就了祖国科技的骄傲,而南老师的精神必将触及我们每个人内心的最深处,广泛的引导我们后续的科研之路。而我们终将永记这位自诩“战术型的老工人”,因为他立世的精神,因为他做人的准则,因为他鲜活的生活细节。正是这样一位“立体”的南仁东老师,让我们记住了“天眼之父”,为青年科研工作着树立了瞻仰与自我鞭笞的楷模。南仁东老师千古。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