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苏州纳米所曾沙南仁东先生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2016年9月25日,历时22年,可接收137亿光年外电磁信号,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500米)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落成启用。

  2017年9月15日,在“天眼”即将一周岁的时候,“天眼之父”、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先生逝世。他用11年的时间,走遍贵州大山中上百个窝凼,为“天眼”这个天之骄子找到一个可以安家落户之地;在建设“天眼”的10多年时间里,他到处游说、攻关,使得跟各大院校合作的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为筹集资金,他成为了一名“推销员”,希望全世界都支持我们的天眼项目,为“天眼”,他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因为这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孩子,他相信它的优秀,它的无与伦比。他更相信,建成“天眼”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因为他在自己生命最后的20多年,用一心只做一事心态,纯粹地坚持着。

  南仁东先生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魄力十足,因为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不到30米,而他立志要建造口径500米的中国“天眼”;他博学睿智,这是“天眼”项目是一个涉及领域极其宽泛的大科学工程,天文、力学、机械、结构、电子学、测量与工程等等,而他对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任何瑕疵在他那里都过不了关;他敢为人先,在“天眼”反射面吊装时,年近七旬的南仁东也要坚持自己第一个上,即使有生命危险,他也要确保各个细节无误。

  他有太多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而这其中,作为青年一代,作为国家的未来,我们最应该学习他的是那一个“痴”字。20多年踏踏实实,尽心尽力只为一件事,这种纯粹的坚持足以打败任何的艰难困苦。而很多年轻人缺乏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即使我们有良好的学习、科研条件,有丰富的生活和娱乐,有踏实稳定的工作,可在遇到困难时,我们会知难而退,我们可能轻言放弃,正是因为我们缺少这样纯粹的坚持。 “天眼”选址选了10年,最终坐落在大山深处,那里它可以不受外界的干扰,静静地观测、探寻着这宇宙发生的一切。南仁东先生也是抛弃了眼前的物质享受,放开了干扰自己的尘世繁华,纯粹地坚持着这最初的梦想。

  如果你想问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大?那你可以看到,它大到直抵苍穹。

  如果你想问一个人的梦想能有多长远?那你可以看到,它长远到穿越一生。

  最后,借用南仁东先生写给自己和这个世界的诗来让我们以此共勉:

  “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

  召唤我们踏过平庸,

  进入它无垠的广袤。”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