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苏州纳米所贺湘南仁东先生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近期,中国天眼FAST成功捕捉到了新脉冲星信号,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用自己的望远镜发现脉冲星。在喜悦的同时,不禁缅怀FAST之父南仁东先生。

  在学习了南仁东先生五位同事、学生的报告后,很难不被南先生在学术上执着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他淡泊名利为人低调的情怀所折服。先生在学术上非常严谨,一个如此庞大的项目,作为首席科学家,不仅把握全局,对工程的各个细节也了然于心。许多并非他自身专业的如机械、岩土工程等专业知识,南老并不比专业人士逊色。这得益于他不断学习新知识并运用在实践中。而南老对工程的精度更是精益求精,从10毫米、7毫米、3毫米直至到2.1毫米,这无疑是对工程增加了巨大考验。南仁东先生的严谨,还体现在他对待事情的认真态度,立项书亲自逐字逐句斟酌,每一次项目汇报都是提前到场绝不迟到。工程中至关重要的钢索,曾一度让南老寝食难安,最终还是他孜孜不倦的研究改进,以创新性的办法完美解决。工程的事情千头万绪,每天有上百封邮件要处理,南先生都会认真回复。为了不浪费他人时间,不用回复的邮件,他会在回信中注明“不必回复”。这些点点滴滴,足以见得南先生的为人。

  工程从预研时就经费紧张,立项后也并不宽裕,南仁东先生笑称自己是“千万负翁”。他将经费精确计算到每天花费11万元。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导致停机,不仅损失了国家经费,更可能会令国外同行对FAST工程有负面评价,这些都是南老不想看到和极力避免的,所以他更是对工程报以超强的责任感。我想这是他胸怀使命,以国家利益为最高才能有的执着。

  在吉林通化无线电厂工作时,南怀仁先生不仅可以和工人们打成一片,在技术上也练就了过硬的本领,这都为以后的FAST工程做好了储备。他还暗中接济困难职工,一起共事的朋友直到多年后才知道此事。生活上,南老对他人的关心多过自己。为人低调,为学生以及同事树立了良好榜样。对科学与艺术结合的诠释,也在南仁东先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在绘画方面很有天赋,大学时工业制图得过一等奖。而在FAST工程中,支撑望远镜的6座塔座,同事认为能起作用就行,不必追求对称。南老却说科学也要美啊,才成就了现在内外兼秀的FAST。从报告人的讲述中,我仿佛可以看到一位严厉中透着慈祥,甚至有些可爱的老人形象。

  南仁东先生是用生命点燃了中国天眼梦。二十余年只做了一件事,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不求名不求利,科学追求才是他的最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对我们广大科研人员既是巨大鼓舞,也是有力鞭策。现在祖国对科研事业的投入逐年快速增长,条件和环境都大大改善了,我们更应把握机遇,胸怀使命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科研事业中创新创造。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