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南京古生物所毛礼米南仁东先生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10月11日下午,本单位组织了党员收听收看了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人分别是南仁东生前的学生与同事,他们深切动情地讲述了与南仁东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南仁东先生在同事与学生心中,是一位以事必躬亲、行胜于言的魅力去感染他人、关心身边人的事无巨细的严谨科学家,他用生命点燃中国天眼梦,他很少关心自己,但更多地去关心他人的工作与生活,他是一位在严厉中渗透着慈祥而又可爱可敬的人,他教导身边的人“如果你诚实,这个世界不会欺骗你”,他还教导学生“科学研究不能太功利,科学探索如隔雾出海 ...... ”。

  南仁东先生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北京天文台原副台长。南仁东先生一生朴素宽厚,淡泊名利,待人诚恳,胸怀全局,鞠躬尽瘁。他培养了大量的科学及技术人才,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逝世是中国天文事业的重大损失。

  收听收看完报告会后,感触颇多,总结如下:

  1.南仁东成长于共和国的艰苦年代,当时的科研条件与经费都非常有限,但他胸怀不甘平庸的大目标与大格局,毕生对射电望远镜(FAST)呕心沥血、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紧追国际前沿,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联想到当今改善的科研条件与相对充足的科研经费,我作为一名中年科研人员,当珍惜,需努力!

  2.南仁东先生的工作态度具有工匠精神,对细节要求精益求精,对名利淡薄处之,这些可贵的精神财富将会激励国人在自己平凡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理解去践行!

  3.南仁东先生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学生与同事,百忙中不忘关心学生与同事,值得当今研究生导师们借鉴!

  4.南仁东先生的责任感超强,对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一生廉洁奉公如纯水,一尘不染!这些都是后辈们的模范与明镜!

  5.南仁东先生在科学研究上追求完美,秉承“科学与艺术是可以相结合的”的理念!作为晚辈非常欣赏这样的理念,这种理念对科学研究都具有积极正面的促进与影响。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