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南京古生物所宋俊俊南仁东先生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南老师是一个博学多才的大师,是一个慈祥善良的长者……”,“南老师治学严谨、守时守约,为FAST天眼工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的学长南仁东君善良仁厚、廉洁如水,心里有大格局、大目标和大境界……”10月11日,“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召开,南仁东先生的学弟、学生和同事们用质朴的话语深情回忆了南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我聆听了报告会,随着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我逐渐认识了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严谨的导师、慈祥的老人。

  南仁东先生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1945年出生的南先生一生充满了传奇的色彩,他经历“文革”动乱,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后,在东北的一个无线电厂当工人一干就是十年。改革开放后,他代表中国天文台的专家曾在国外著名大学当过客座教授,做过访问学者,还参加过十国大射电望远镜计划。这位驰骋于国际天文界的科学家,曾得到美国、日本天文界的青睐,却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毅然舍弃高薪,回国就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当时他一年的工资,只等于国外一天的工资。自1994年起,他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编订了FAST科学目标;他大胆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不惧艰难困苦,跋山涉水,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了12年;他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卓越贡献。23年时间里,他从壮年走到暮年,洪亮的嗓音也变得嘶哑,曾跑遍大山的双腿也不再矫健,他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把仿佛挥洒不完的精力留给了“中国天眼”,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2017年9月15日,巨星陨落,这位令人崇敬的科学家安然离世。他的学生说,如果不是做FAST工程,南老师还可以至少多活十年,但如果再让他选一次,他依然会选择用十年的生命换来中国的天眼!

  我以前不认识南仁东先生,看他和民工在工地一起做事的照片,觉得他朴实地就像一位老农民,面容沧桑、皮肤黝黑,没有一点架子。但实际上南先生却是个全才,他的学生说,在FAST项目里,有人不懂天文,有人不懂力学,有人不懂金属工艺,有人不会画图,有人不懂无线电,这几样你能懂一两个就算不错了,但偏偏南老师几乎都懂。而且他的艺术造诣颇深,看他设计的图纸就是一幅幅画作、艺术品,令人折服,不由得感慨这是一个有着怎样情怀的科学家呀!

  作为一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我从南仁东先生身上看到了太多值得学习和深思的东西: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这些都是他留给后来人的宝贵财富,鞭策年轻人不畏困苦,砥砺前行!

  去去思君深,思君君不来。君去魂犹在,一眼是万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