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南京地理所刘凯南仁东先生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10月11日下午,我有幸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五位报告人,分别从同事、学生和朋友的视角追忆了南先生用自己不变的激情与执着,带领着一众科学家,走过二十二年漫长而坎坷的逐梦之旅。听完报告后我感到了极大的震撼,一方面南先生为国之重器呕心沥血的精神让我深深敬佩,另一方面先生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也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

  南仁东先生有两点品质特别打动我,一是胸中的大格局,另一个是做事时的小细节。先生的大格局在最早开始推动FAST项目就能窥见。正如报告人所提到的,天文学研究具有一定的窗口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天文学家界认为在全球光波污染不断恶化的背景下,应该抓紧建设大型射电望远镜,为人类认识宇宙抢得时间。南先生提出中国人也要建造自己的大型射电望远镜的构想,不仅仅有紧追世界科技前沿的敏锐度,更体现了其敢于在前沿问题上发出中国声音的大格局。其实,当时南先生已经临近花甲,对于一般研究人员而言,平平稳稳做一些研究,是最合适的选择。而南先生却开始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创业。当时的情况下,努力做好项目调研和准备工作,让项目通过国家立项就充满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而即使项目立项,让射电望远镜从图纸变成现实,同时保证其高质量的使用又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一旦不成功必然对南先生个人声誉造成很大影响。我想这些困难、挑战和风险,南先生心里肯定是明白的,但是他却毫无羁绊,毫无畏惧,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能在脑海中想象出南先生为FAST项目所做的种种努力,一次次踏上前往贵州考察的火车,借助着遥感影像数据在喀斯特地貌中不断寻觅,抓住一切机会宣传FAST项目的重要意义,遇到瓶颈问题时一根根的抽烟思索着解决之道。当这些场景和一位老人结合起来时,很难想象他是靠什么支撑下来的。唯一的解释或许就是南先生心中有一个大格局,既是发展中国天文学的使命感,又包含了为全人类探索宇宙的宏大愿景。

  当然南先生能够成功,FAST项目能够圆梦,除了战略上的大格局视角,还离不开在小细节上的精益求精。让我感慨的是,南先生对细节的追求贯穿了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在学习上,南先生的博学让每一位报告人敬佩。从本行天文学、到电子电路、再到机械制造、甚至是美学,先生都有很深的造诣。这当然和南先生的聪慧有关,同时也因为他抓住了一切可以学习的条件和资源。例如报告人有提到,南先生早年间在工厂做技术人员时,跟各位师傅打成一片,学习各种机械知识和操作技巧,后来南先生在FAST项目中所表现出来令人折服的机械学功底,大概也离不开在一个个小事情上的积累。在工作中,南先生对细节的追求近乎苛刻。例如报告人提到的对于射电望远镜的误差控制,南先生的理念永远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即使是已经达到了设计要求,他仍然不放弃每一个可能的改进点,通过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极限,最终呈现出一个近乎完美的结果。如果说一支军队的气质是由其首任长官的性格决定的,那FAST项目组这个团队无疑注入了南先生的精神与情怀,其严苛而热情的工作态度感染了每一位成员,正是由于每一个人都怀有敬畏心和责任感,对每一个细节都全心投入,才成就了FAST这个伟大的项目。而在生活中,南先生表现出来更多的是一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态度。例如,他会及时的回复每一封邮件,但同时却非常耐心的标注出对方不用再回复的邮件,在细节中为别人尽心考虑。南先生自己身体就不太好,却会在团队其他成员生病时主动探望和关心,他就像一个父亲,不太在意自己,而对别人充满了体恤和爱。

  如果将南仁东先生的优秀品质投射到自己身上,我想虽然当下自己的工作跟先生相比非常微小,但依然有很多值得思考和学习的地方。例如在研究课题的选择上,要有南先生一样的大格局。什么是自己研究领域中最急迫最有挑战性的科学问题?什么是国家战略急需的研究方向?这些都必须认真思考。没法一下子解决一个大的问题,那就分解出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解决的。在这些科学问题的引领下,个人的研究工作才具有真正的意义。在研究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对小细节的把握。例如,要像南先生一样不耻下问,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学习提升,要克服自己内心的舒适区,力求在每一件事情上做到不留瑕疵不留遗憾。

  当前,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全国各族人民都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事业中奋力拼搏。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必须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特别是要在认真学习南仁东先生优秀事迹后,更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要紧跟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急需,做出高质量的科学成果。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有责任有义务向身边更多人传递南仁东先生的精神与风范,弘扬社会正能量。南仁东先生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永存,将永远驻留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正当写作这篇文章时,弹出了一则消息,刚投入使用的FAST项目公布首批成果,已发现了两颗新的脉冲星并通过国际认证。这无疑是对南先生最好的告慰。坐落在贵州平塘的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就像是一座永恒的丰碑,它凝视着太空,将用一次次的新的发现让南仁东的名字闪耀星空。

  南先生千古!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