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体会
南京地理所环境与工程支部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字号:  

  10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委组织了南仁东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报告会上,杨清阁、甘恒谦、斯可克、李辉和朱博勤分别以《你的影子,是我追随的样子》、《胸怀使命,踏过平庸》、《回忆学长南仁东君》、《他用最独特方式去拥抱FAST》及《唯有艰辛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星天》为题汇报了南仁东研究员的生前事迹。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触讲述了南仁东研究员生前如何致力于我国天文事业,特别是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选址、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主编科学目标,指导各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模型试验工作。

  聆听了南仁东研究员的报告会,感触颇多。一个胸怀大志,坚持23年梦想的故事展现在自己面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一个科研工作者需要坚持的理想和信念,南仁东研究员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精神的最好的实践者,也是所有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南仁东研究员是一座精神富矿怎么挖掘都有收获。他是一位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登攀的人,一位在地狱里爬行,百炼成钢的人,一位甘当铺路石和人梯的人,一位共产党员的楷模和科技工作者的榜样,一位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人,用微笑吸引和感染身边人的人。南仁东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伟大事业贡献了一生。他倾其所有,为国家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科研利器,为中国天文科学家创造了独一无二的科研机会,让中国人民重树天文强国中国梦的可能变成现实;他科学严谨的学术要求、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做任何事时,都会面对两种选择,一种是旁若无人的专心做好自己手中的事,尽量做到最好,一种是自以为在别人的眼光下畏手畏脚,草草了事,而最令人可悲的是。我曾经希望自己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坚持,不随波逐流,不太在意别人的目光评价,可是我却成为后者。南仁东研究员23年如一日,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顺利完成奉献了自己的全部。我相信,在南仁东事迹广泛传播之际,必定有很多人会重拾自己的梦想,竖起灯塔才能明确方向。一日三省吾身,我们要有时刻反省的习惯,我们想的是什么,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困难能不能绕过去,要想尽办法去克服,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时刻牢记最初的理想。

  南仁东研究员在十多年间,走遍贵州许多窝凼,选出理想台址,又用近十年时间跑遍工程现场的每个角落,罹患癌症仍坚守FAST岗位。他留在中国大地上的不仅仅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坚忍不懈、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亲力亲为的行事风格才是他留给我们永远的精神财富,是他用生命成就国家骄傲。科研的敌人是浅尝辄止知难而退,砥砺前行才是我们最需要坚持的风格。不要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要去想是否能够赢得掌声,既然选择了比赛,就要拼命奔向终点;不要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要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