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忆悼念
袁维盛:纪念南老师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 【字号:  

  人生一如海面,时而平静、时而汹涌。你不知道你的人生接下来会面对什么,索性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认真面对,方无愧于人生。南老师在我心中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纵使生命中波折起伏也依然认真面对做到最好!

  南老师出生于1945年那个动荡的年代,成长于新中国百废待兴之时,也许是那个时代的特性吧,铸就了南老师敢为人先、一丝不苟的精神。认真,对所有事都认真,这种态度几乎贯穿了他的一生,无论是在东北的无线电厂里工作,还是改革开放后活跃在国家天文领域,他都以这种兢兢业业、实事求是的精神影响着他人,充实着自己。FAST团队也在南老师的影响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成就了FAST人“追赶、领先、跨越”的FAST精神。

  我是2012年入的FAST,一路走来,每每想起南老师和我们在彩钢板房内的点点滴滴依稀就发生在昨天。记得那时候南老师每月几乎都待在现场,我们这些小同志每次下去的时候还会时不时地让我们帮他带箱最爱的无糖可乐。工地条件艰苦,南老师每次下来时都会给我们带些好吃的下来,有时是一包辣椒、有时是几个面包、有时是几袋水果,都能让我们这些小年轻乐上几天。最可贵的是南老师丝毫没有领导架子,到了现场最喜欢的就是和现场施工的工人们聊天。记得是在小窝凼的拼装场地,他和工人们一起席地而坐就开始聊天,生活、工作、民族习俗等等天南海北、方方面面无话不聊,一开始工人们还放不开,聊久了后发现南老师就想家中长辈一样,也就不再拘谨聊开了,还有在1H吊装馈源支撑塔的时候,还和工人们一起扶正定位管件材料。也是在那时候我们才发现南老师知识的渊博,着实让我们震惊了一把,因为无论是焊工、钳工还是钣金工南老师几乎无所不知,和工人们聊起天来头头是道,让人难以置信!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可爱的人,在2017年9月15日晚23点23分永远离开了我们,得到消息的那一刻,悲伤充斥全身,泪水满溢眼眶。我几乎不敢相信那么要强的他,上山去扶都叫我们滚一边去的可爱老头就这么离我们而去。人终有这一刻的来临,他那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生也在此时划上了休止符。人可以死,但精神不灭,我们会带着他的思想继续走下去,南老师永垂不朽!

 

  袁维盛

  2017年9月17日夜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