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忆悼念
李辉:纪念南仁东老师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 【字号:  

  收到南老师去世的消息是在9月16日清晨的贵州大学FAST公寓。我刚醒来,习惯性地点开手机微信,正准备整理东西,赶往大窝凼现场,就收到了同事斯可克的消息。我愣了下神,顿时感觉胸口有什么堵住了似的,有些喘不开气来。太突然了!实在令人难以相信!我仿佛又回到了去年年初的情形,那时候我的同事石雅鏐也是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令人痛惜不已。出师未捷身先卒,长使英雄泪满襟!

  我回想起十一年前与南老师初次详谈的情形。那时我刚从中科院力学所博士毕业,经人推荐到国家天文台,接受南老师的面试。当时南老师正在思索FAST望远镜馈源支撑系统的工程可实施方案,知道我的专业背景后,与我深入讨论了两个多小时。从那时起,留给我的深刻印象就是,南老师思维极为敏捷,通晓的专业极广,思考问题极深极细。

  FAST望远镜的馈源支撑系统采用了钢索牵引驱动的轻量化柔性馈源支撑模式,但这种前所未有的创新模式在工程设计与实施阶段却遇到了巨大挑战,其可行性在行业内受到很大质疑。南老师在交谈中希望我能解决柔性馈源支撑的力学问题,给出量化的分析结果,我答应了下来。恰好此时德国知名专家Hans J. Kärcher受南老师邀请访问国家天文台,对FAST馈源支撑作了初步的概念设计。他建议进一步开展中德合作全过程仿真(end-to-end simulation)来论证FAST柔性馈源支撑模式的可行性,并基于仿真结果提出初步设计方案。这个建议很受南老师的欢迎,但是与德国人合作的价格十分昂贵,合同金额高达10万欧元(约合100万元人民币)。当时FAST工程尚处于预研究阶段,国家还未批准立项,研究经费本就十分紧张,因此人们普遍质疑花费如此巨大代价换回一个虚无缥缈的仿真结果是否值得。南老师顶着巨大压力和质疑,毅然决策签署了仿真合同,由我和孙京海赴德国参与全过程仿真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顺利地完成了仿真分析并证明了柔性馈源支撑是完全可行的。这个全过程仿真模型在后来馈源支撑塔、索驱动和馈源舱的工程招标、设计和实施阶段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许多关键的设计参数和控制算法都来自全过程仿真的分析结果,对设备的运行调试也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全过程仿真结束后,在一次讨论中南老师告诉我,关于FAST的工程实施方案,一直以来他最担心的是两项,一个是柔性馈源支撑,另一个就是主动变形反射面。在全过程仿真工作前,柔性馈源支撑是排在第一的,现在这个顺序倒过来了,他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反射面上面了。

  在我的印象中,南老师工作中极为严谨认真,思考问题具有极强的逻辑性,从不轻信他人,所提问题虽然也极为尖锐,但又不能不承认他所问的问题往往切中了关键所在。这使得我在向他汇报工作前往往要多想一下是否有什么遗漏之处,并且尽可能多准备几个方案应对可能的问题,从而不知不觉也养成了勤于思考和缜密思考的习惯。

  与南老师交往多了,我惊奇地发现,他不仅精力充沛,记忆力超群,而且身体极好。我记得,在馈源支撑塔寻址的现场踏勘中,66岁高龄的他常常身先士卒,跟着我们一起在曲折难走的山路中爬上爬下,甚至独自攀上小窝凼的陡峭山峰,矫捷身手丝毫不输年轻人。2014年,馈源支撑塔开始安装,老人就立志要第一个爬上所有塔的塔顶。我当时没有在意,没想到他真的一座一座都亲自爬上去了,而且都是在塔刚封顶没多久的时候。回想起南老师在塔顶推动大滑轮的情景,当时的我根本没有想到不久后的他会罹患重病。对于南老师执着爬塔的韧劲,我后来想明白了。老人是在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他心中的里程碑啊!FAST就像是他亲手拉扯大的孩子一样,他看着它一步一步从设想到概念,从概念到方案,到蓝图,再到活生生的现实,他在用他自己的独特方式拥抱望远镜!

  南老师在工作中严谨认真,但在平常生活中又不乏轻松活泼+诙谐幽默。南老师烟瘾很大,又时常出国访问,但在国外有很多禁烟区。有一次在禁烟区他的烟瘾犯了,实在忍不住,就提笔将“No smoking”改成了“Now smoking”。他常自嘲说他年轻时长得一点也不像温文尔雅的学者,倒是有点像黑帮头目,却又因祸得福,多次出差到南非和巴西这种治安欠佳的国家竟从来没有被抢劫或勒索过钱财。初次见面时我觉得南老师穿着比较随便。2008年,我和南老师一起参加在法国马赛举行的SPIE国际会议,当时天气很热,期间我陪他去附近商场买裤子,走过很多家商店都没有买到不过膝盖的短裤,我这才知道他对穿着其实是十分在意的。

  谨以此文纪念敬爱的南老师!

  2017年9月20日,李辉执笔于大窝凼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