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人是要做一点事情的
——向“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学习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人是要做一点事情的”,被追授为“时代楷模”的南仁东先生总说这句话。

  他被尊为“中国天眼之父”。作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用20多年矢志追求、倾力奉献,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南仁东兑现了“做一点事情”的话,他把自己的事业写在了无垠的太空。世界最大最灵敏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建成,让中国射电天文学的“硬件”一举领先世界,为人类更好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宇宙形成时期的信息提供了载体。他是中国优秀科学家群体中的又一杰出代表,是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

  我们要学习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从一个朴素的想法到一个科学大装置,FAST走过了23年。自1994年起,南仁东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设计。他大胆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舍小家、顾大业,跋山涉水,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12年。他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主持攻克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顺利完成作出卓越贡献。有那么几年时间,南仁东成了一名“推销员”,逢人就“推销”大望远镜项目。“这是一件没有退路的事”,南仁东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20多年来始终以超强的责任感来应对超负荷的工作量,癌症发病后仍顽强坚持工作。

  我们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和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南仁东朴素宽厚,待人诚恳,一心扑在工作上,默默无闻奉献在科研第一线,他不在乎名利,对院士头衔也相当淡然。有人说他是“FAST之父”,他却用“战术型的老工人”来评价自己。他是天文学家,但对FAST的设备零件甚至钳工操作手法也熟练掌握,对新技术和新事物总是保持着很高的学习热情。他自掏腰包资助贵州山区贫困学生,身为FAST工程“总司令”,他与现场工人也是最好的朋友……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是有祖国的。南仁东心中,始终有着浓浓的爱国情怀。这位驰骋于国际天文界的科学家,曾得到美国、日本天文界的青睐,却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毅然舍弃高薪回国。当时他一年的工资,只等于国外一天的工资。“我特别不希望别人记住我”,他曾和家人说过这样的话。然而,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精神,会被国家、被人们所铭记,南仁东就是这样的一种人。

  南仁东最快乐的时候,是像个孩子那样天真烂漫地在FAST圈梁上跑步。在FAST竣工落成的当天,南仁东站在FAST圈梁上,望着“初长成”的大望远镜,憨厚地笑着,欣慰地说,这是一个美丽的风景,科学风景。是的,只有为国为民倾力付出、执着追求的人,只有不为名利羁绊、只为“做一点事情”的人,才能看到这样美丽的风景。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7-11-20 0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