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王晓东
【新华社】王晓东:希望我们的药为中国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2015-05-26 来源:新华社 杨维汉 【字号:  
  “我们研制的抗癌药马上就要进入临床试验,希望它能尽快让中国的癌症患者用得上、用得起。”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百济神州公司创始人王晓东,向记者谈起开发肿瘤免疫治疗新药时充满信心。 

  肿瘤细胞是怎样形成的?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否识别、攻击肿瘤细胞?开发的新药如何抗癌?在新药的研发路上经历怎样的坎坷?这些生命科学领域的复杂问题,由国际顶尖的生命科学家王晓东,用简单平实的科普语言娓娓道来。

  癌细胞能“骗过”人体免疫系统

  我们感冒、拉肚子都会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这时免疫系统会对细菌、病毒等外来入侵发起攻击,进行抵御和清除,从而保障人体健康,人体正常的细胞不会被自身免疫系统识别和攻击。

  “肿瘤细胞是我们身体自身的细胞通过基因突变产生的。一旦发生了突变,变成了肿瘤,这些细胞就会不断繁殖,像野草一样,在不该生长的地方生长。”王晓东介绍,要想控制、杀死它,有手术切除、化疗、靶向治疗等方法,但是肿瘤细胞转移后,就无法完全切除,而化疗会把好的细胞一起杀死,患者掉头发、吃不下饭等副作用很明显。

  上世纪九十年代,科学家研究人体免疫系统时认为,人体免疫系统如果能够识别癌细胞,就可以攻击它,并把它清除。但是如何识别,是不是真的能识别,这些问题当时并不清楚。

  “后来,有一个重大的发现。”王晓东说,“美国有几个科学家发现,肿瘤细胞可以产生一种蛋白质‘伪装’,让人体的免疫系统无法识别,从而逃脱免疫系统的攻击。”

  抗癌新药“除去”癌细胞“伪装”

  “我们现在就可以做这样一种新药,把肿瘤细胞逃逸的‘伪装’去掉,这样免疫系统从不能识别肿瘤细胞到能够识别它,从而对肿瘤细胞发起攻击,予以清除。”几年来,王晓东和百济神州公司的团队致力于这种新药的研制。

  王晓东的团队终于找到了“PD-1抗体”,研制出用来解除肿瘤细胞“伪装”功能的一种新型抗癌药。肿瘤细胞失去了护身符,人体免疫系统就可以把它识别并清除。

  同时,王晓东介绍,人体免疫系统还有一种记忆功能,“通过激发人体免疫系统的治疗,一旦对治愈肿瘤有效果,肿瘤即使再次复发,免疫系统也能靠记忆来识别,然后攻击。所以肿瘤免疫治疗有广阔前景,大家期望值很高。”

  “传统化疗是把癌细胞和健康细胞都杀死,有很大的副作用,免疫治疗副作用很小,因为是调动了人体的免疫系统,所以对肿瘤免疫治疗不只是几个月的时间,愈后效果可以达到数年。”王晓东说,“现在我们正在研究的PD-1新药就有4个,将来希望根据病人身体的具体情况来精确调配,杀死癌细胞。”

  靠技术实力纠正国外检测方法问题

  任何新药的研发都要迈过很多“坎”。比如药物是否稳定,注射到人体中是否能够起到足够长时间的药效,药物生产出来能否达到国际标准等等。还要经过动物实验、人体的临床试验,看看有没有毒副作用。

  王晓东说:“我们研制的新药拿到德国进行检测,但是德国方面检测后告诉我们‘这个药不行’,药物的两种成分混合在一起后,马上会分开,不稳定。这对新药来说,是致命的打击,等于过去的努力都白费了。”

  后来,王晓东的科研团队用2个月时间仔细研究了检测结果,发现是德国方面的检测方法有问题。然后王晓东团队设计了新的检测方法,重新进行了检测,结果是——药物很稳定。

  “这可不是平常的2个月,而是紧急状态的2个月,我们设计了很多方案,最后找到了德国方面检测方法存在的问题。”王晓东学术助理黄嵩博士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感慨万千。

  团队“爬坡过坎”的强大技术实力,让王晓东很有底气。他说,“我们团队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否则不可能发现并纠正德国方面的检测方法和结果。如果不是我们及时发现并且纠正,这个药物不可能走到今天。”

  中国生命科学发展巨大前景无限

  “抗癌药是救命的药,不应该卖得很贵。”王晓东说,“我和所有‘百济神州人’的梦想就是让中国的癌症患者能够用得上、用得起,而且用最有效的治疗药物。”

  “不光是我们人的身体,小到细菌、病毒,大到参天大树,都有它自身的非常精美、精妙的体系。人体是非常精妙的系统,从一个细胞变成一个人,然后人会生病,还会抵抗外来生物入侵。”王晓东说:“我们研究生命科学,就是要研究人生命的内在规律到底是什么,被细菌、病毒感染,我们为什么会发烧,人身体的正常细胞为什么会变异成肿瘤细胞,这些和生命有关的规律。”

  王晓东对中国生命科学研究充满期待。“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代。我在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多年,也很少见到对生命本质能有这么多的发现和了解。我觉得尤其值得欣慰的是,过去10年里,中国在生命科学领域有了巨大的发展,一批年轻科研人员脱颖而出,随着我们对生命的本质了解越来越多,生命科学研究前景无限。”

(责任编辑:陈潇)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