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裴端卿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裴端卿
【人民日报】要做就做别人想不到的
2015-05-22 来源:人民日报 吴月辉 【字号:  

  编者按: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业,是强国富民的重要途径。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众多科技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创新创业大潮。他们或潜心研究、奋勇攀登科学高峰,或踏实创业、让手中的技术成果造福人民。为弘扬广大科技人员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本报从今天起推出“逐梦英才”专栏,报道一批科技领域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讲述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创新创业、报效祖国的精彩故事。

  2012年,一项利用人体尿液上皮细胞成功制备多能干细胞的重大科研成果将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裴端卿第一次推到了公众视野之中。在此之前,他并不为人所熟知。

  然而,在国内外干细胞研究领域,裴端卿的成就却并不像他的为人那么低调。

  他带领团队发表了我国第一篇诱导多能干细胞论文,奠定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新方向;建立了我国干细胞多能性调控与体细胞重编程体系;揭示了维生素C在促进诱导多能干细胞形成方面的重要作用,由此解决了多能干细胞研究初期效率低的普遍技术问题等。这些代表性学术成果相继发表在《细胞—干细胞》《自然—遗传学》《自然—细胞生物学》等著名国际期刊上,共计70多篇论文,他人引用达3000余次。

  十几年来,随着团队取得的研究突破越来越多,在干细胞领域知名度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裴端卿也开始考虑人才队伍的建设,他希望能有更多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加入进来。“不同的文化背景看问题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这将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想法和可能性。”

  在他的感染和号召下,来自美国、德国等世界各地的7名顶尖科学家陆续加入到研究团队中来。西班牙学者米格尔还成为我国第一位非华裔的973项目首席专家。

  “裴端卿给予我与众不同的鼓励,他认为世界的许多地方都有人才,引进各地的人才有助于中国的强大。”米格尔说。

  在中科院组织的国际评估委员会对裴端卿的评估报告上这样写道:裴端卿博士从事的研究有望对再生医学产生革命性的影响。裴博士在该领域取得了众多有影响力的发现,在全世界范围内,他已成为该领域的引领者。

  裴端卿总是不断提醒团队成员和学生,一定要想一些别人想不到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做的研究工作才能有意义。“如果一个想法大家都去做了,最后可能就是相互验证一下,体现不出我们自己的创新。做研究,思维上的创新很重要。”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05-22 0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