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光:弘扬求是精神 推动气象事业更大发展
2010-03-26      中国气象局 [大][中][小]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纪念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缅怀竺可桢先生科学伟绩,弘扬竺可桢先生求是创新精神,推动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很有意义。

竺可桢先生既是我国近代地理学家、教育界一代宗师,也是我国近代气象事业奠基人。他长期潜心气象科学研究,开创了很多专业领域,建树丰硕。早在20世纪上半叶,竺可桢先生就发表了《中国之雨量及风暴说》、《中国气候概论》、《东南季风与中国之雨量》、《中国气流之运行》、《东亚天气型的初步研究》等论著,为我国气象科学研究的许多领域奠定了重要基础,一些学说至今为后人研究和遵循。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发表了《中国的亚热带》、《物候学》等大量论著,《论我国气候的几个特点及其与粮食作物生产的关系》等专著把我国农业气象研究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理论高度。耄耋之年的竺可桢先生依然勇攀新高峰,发表了《历史时代世界气候的波动》、《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等蜚声国内外科学界的重要论著。经过半个世纪,他论著中的许多真知灼见、高瞻远瞩至今仍然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

在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中国的气象领域操纵在帝国主义者手里,在他领导的气象研究所和全国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由中国人自己独立自主地开展对本国领土领海的气象预报,结束了由外国人垄断中国气象预报的历史,维护了国家主权,体现了他崇高的爱国情怀。

他高度重视气象基础观测,将建立我国自己的气象台站网作为首要任务,领导建立了第一批300余处测候所和雨量站,编制了《全国气象观测实施规程》,通过政府颁令全国统一实施;编纂了《中国之雨量》、《中国之温度》等重要著作,开展气象资料服务工作;连续多次主持召开全国气象机关联席会议,使我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发展逐步走向统一规范化的轨道,体现了他求真务实的精神。

他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不但躬身攀登科学高峰,还为业务人员积极创造条件从事科学研究,经常举行学术报告讨论会,营造并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研究成果奠定了我国气象事业的基础,体现了他格物致知的科学家情怀。

他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气象教育,经常举办业务培训班并亲自授课,出版了《测候须知》、《国际云图节略》等多种业务指导用书,为气象事业发展培养了一批专家和业务骨干,体现了他人才强国的战略家眼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竺可桢先生的一生是忠心耿耿、献身国家、一心为民的一生;是坚持求是创新、追求真理的一生。他心系科学、心系国家,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了全部的情感和才智。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品德、无私风范,教育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永远值得我们深切怀念。

我们要弘扬竺可桢先生爱国爱民、学以致用的奉献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是他毕生的追求,无论是气象学还是地理学,他的研究工作从一开始就立足于满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我们要牢记气象服务人民的宗旨,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康福祉、维护国家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弘扬竺可桢先生志存高远、精诚协作的合作精神。竺可桢先生在学术组织工作中的大家风范、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大协作大团结的精神境界,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加强合作交流,完善资源共享机制,调动各相关行业、部门、学科的资源和力量,凝聚起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弘扬竺可桢先生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求是精神。竺可桢先生会通古今、学融中外,一生倡导“明辨是非,追求真理”的“求是”精神。我们要坚持科学诚信精神,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创新研究,让气象科技发展的根基更加坚实。

我们要弘扬竺可桢先生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竺可桢先生毕生从事研究和教育工作,他的学术思想一直走在世界地学界的前列。我们要始终保持科学探索的激情,勇于挑战、顽强拼搏,脚踏实地、潜心钻研,努力探索和掌握科学规律,大力建设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为国家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哲人远去,典型犹存。今天,竺可桢先生为之奋斗的气象事业已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把以竺可桢先生为代表的前辈科学家所开创的气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需要我们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全面开创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气象部门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气象业务,深入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气象预测预报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为改善全球气候环境、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发展、改革、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