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天”的宗师竺可桢
2010-03-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小坚 [大][中][小]
毛主席说:你管天
1964年,毛泽东看到一篇论及气候与粮食生产关系的文章,非常高兴,便将作者请进中南海面谈,对他说:“你的文章写得好啊!我们有个农业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密、保、工、管),只管地。你的文章管了天,弥补了八字宪法的不足。”作者回答:“天有不测风云,不大好管呢!”毛泽东幽默地说:“我们两个人分工合作,就把天地都管起来了!”这位负责管天的人,就是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地理学家和气象学家,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人竺可桢。
竺可桢(1890—1974),浙江上虞人。他自幼在家中读私塾,少时获老师资助到上海求学,后北上进入唐山路矿学堂就读土木工程科。竺可桢学习刻苦,成绩优异,门门功课均名列全班之首。1910年,他到北京考取了第二批庚子赔款公费留学生,并于同年8月登上了开往美国的远洋货轮。
竺可桢起初就读于伊利斯诺大学农学院,1913年夏毕业后转入哈佛大学研究院地理系专攻气象。学习期间,他除了用心研究书本知识,还经常到美国一些地方的气象台实习,并对中国的一些气象现象和特点进行考察,对诸如台风、暴雨、季风和旱涝成因等问题都做了一些初步的研究,发表了一批成果。1918年,他完成博士论文《远东台风的新分类》并获得学位。同年秋天,竺可桢便带着他对故土的浓浓乡思和扎实的农业气象学知识,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祖国。
绘制我国首张天气图
回国后,竺可桢谢绝了许多待遇优厚职位如海关监督等的延请,专心致志于自己所钟爱的专业,先后应聘执教于武昌高等专科学校、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南开大学等高校,并在南京创办了我国最早的地理系。1928年,他出任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主任。在那里,他举办短训班大力培养人才,努力建立起中国人自己的气象观测和气象系统。1930年,气象所绘制出我国自己的第一张天气图,并开始作每天的天气预报。
出任浙江大学校长
1935年,竺可桢出任浙江大学校长,这成为他人生轨迹中的一大亮点。他一改前任校长的专制作风,聘请著名教授,增强学术氛围,体察学生意愿,实行民主办学,使浙大的面貌在短期内焕然一新。抗战时期,浙大内迁贵州,条件艰苦。在竺可桢的带领下,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以祠堂、庙宇代替教室、实验室,以炭炉代替酒精灯,以土制瓷杯代替培养皿,无论教学和科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至抗战胜利前夕,浙大已拥有6个学院、25个系、4个研究所以及设有8个系的龙泉分校,学生比战前增加了4倍,跻身为国内著名的大学。
建立全国物候观察网
物候学是竺可桢致力的另一门学科。归国后,他坚持每天观察、记录物候并将其与天气预报联系起来进行研究,尤其重视物候知识在农业生产方面的应用。在1934至1937年间,他组织建立了全国性的物候观察网。
竺可桢还十分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在半个多世纪中,他坚持带头进行科普工作,撰写科普讲稿、书籍约160余篇,内容除地学、气象学、物候学外,还涉及天文学、生物学、科学技术史等诸多学科,在全国各层面读者群中具有广泛的影响。
新中国成立后,竺可桢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历任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等职。他始终从科学的视角,关注着中国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先觉先行者。
1974年2月7日,竺可桢因肺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