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纪念竺可桢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0-03-29      经济日报 任意 [大][中][小]
为缅怀竺可桢先生对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弘扬他一生坚持和倡导的爱国、求是精神,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大学、上海科学教育出版社等单位26日在京举行纪念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座谈会上提出,作为我国现代气象科学的奠基人,竺可桢先生关于气候变化的一系列奠基性研究,对于我们今天认识这一全球重大问题,具有基础的科学意义;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先行者,竺可桢始终从科学视角,关注着中国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标志着中国科学家较早地、独立地关注并研究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是我国科学界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前瞻性的早期探索。
竺可桢生于1890年3月7日,是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人。1928年,竺可桢创办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任南京气象研究所所长。1936年任浙江大学校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中国自然科学史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委员。在气候变迁、物候学、农业气候、自然区划和科学史等方面有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