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纪念竺可桢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0-03-29      新华网 胡浩 [大][中][小]
为缅怀竺可桢先生对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弘扬他一生坚持和倡导的爱国、求是精神,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大学、上海科学教育出版社等单位26日在京举行纪念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座谈会上提出,作为我国现代气象科学的奠基人,竺可桢先生关于气候变化的一系列奠基性研究,对于我们今天认识这一全球重大问题,具有基础的科学意义;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先行者,竺可桢始终从科学视角,关注着中国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标志着中国科学家较早地、独立地关注并研究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是我国科学界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前瞻性的早期探索;作为我国现代教育的先行者和实践家,竺可桢先生执著的求是精神、注重通才教育、尊崇思想自由、教育研究结合等教育思想,成为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教育事业的宝贵财富。

路甬祥说,缅怀竺可桢先生,就是要号召科技和教育界继承和发展他未竟的事业,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用科技引领和支撑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学习和发扬光大他崇高的精神,特别是他毕生倡导的“求是”的科学精神,“努力为国,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治学态度,联系实际、不骄不躁、循序渐进的严谨学风;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唯实,开拓创新,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竺可桢生于1890年3月7日,是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人。1928年,竺可桢创办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任南京气象研究所所长。1936年任浙江大学校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中国自然科学史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委员。在气候变迁、物候学、农业气候、自然区划和科学史等方面有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