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举行纪念竺可桢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2010-03-27      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大][中][小]

中国科学院联合中国气象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大学、上海科学教育出版社等单位,26日在北京举行纪念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缅怀竺可桢先生对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弘扬他一生坚持和倡导的爱国、求是精神。 

本月7日是中国20世纪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竺可桢先生是中国现代气象学和地理学的奠基人,在台风、季风、中国区域气候、农业气候、物候学、气候变迁、自然区划等领域,取得过辉煌成就;竺可桢先生是中国现代教育的先行者和实践家;竺可桢先生还是中科院和中科院学部的奠基人和卓越的领导者之一,领导和指导了中国自然区划综合考察、国家大地图集编纂、地学规划制定、自然科学史研究等工作,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建立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会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座谈会上表示,作为中国现代气象科学的奠基人,竺可桢先生始终关注并“尽毕生之力”开展气候变化研究,他关于气候变化的一系列奠基性研究,对于我们今天认识这一全球重大问题,具有基础的科学意义;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先行者,竺可桢先生始终从科学视角,关注着中国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是中国科学界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前瞻性的早期探索;作为中国现代教育的先行者和实践家,竺可桢先生担任浙江大学校长13年,他执着的求是精神、注重通才教育、尊崇思想自由、教育研究结合等卓越的教育思想,更成为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教育事业的宝贵财富;作为中科院和中科院学部的奠基人和卓越的领导者之一,竺可桢先生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担任中科院副院长,为中国科学研究事业的全面繁荣打下了坚实基础。

路甬祥指出,中国科技、教育界共同缅怀竺可桢先生,应该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用科技引领和支撑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学习和发扬光大竺可桢先生崇高的精神,特别是他毕生倡导的求是的科学精神,“努力为国,以天下为已任”的爱国情怀,“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治学态度,联系实际、不骄不躁、循序渐进的严谨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