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纪念竺可桢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0-03-27      中国气象报 冯君 [大][中][小]
3月26日上午,纪念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广大科学界、教育界领导和专家齐聚一堂,深切缅怀竺可桢一生的光辉成就和杰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秦大河,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程东红等出席会议并讲话。陶诗言、孙鸿烈等10余位院士、40余位有关部门领导和竺可桢家属代表出席座谈会。
路甬祥在讲话中说,要号召科技和教育界共同缅怀竺可桢先生,继承和发展他未竟的事业,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用科技引领和支撑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要学习和发扬他毕生倡导的“求是”的科学精神,“努力为国,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治学态度,联系实际、不骄不躁、循序渐进的严谨学风,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唯实、开拓创新,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国光在讲话说,竺可桢先生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奠基人,也是我国地理学家和教育界一代宗师。他长期潜心气象科学研究,十分重视气象基础观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气象教育,开创了很多专业领域,建树丰硕。我们要弘扬他爱国爱民、学以致用的奉献精神,志存高远、精诚协作的合作精神,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求是精神和崇尚科学、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
郑国光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哲人远去,典型犹存。竺可桢先生心系科学、心系国家,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了全部的情感和才智。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品德、无私风范,教育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把以竺可桢先生为代表的前辈科学家所开创的气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全面开创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
同日下午,举行了纪念竺可桢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报告会。与会专家就竺可桢先生在历史气候研究、现代物候学、地学思想等方面取得的贡献作了深入交流。
竺可桢是中国近代气象事业的奠基人,他发表的《中国之雨量及风暴说》《中国气候概论》《东南季风与中国之雨量》《中国气流之运行》《东亚天气型的初步研究》等论著,为我国气象科学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论我国气候的几个特点及其与粮食作物生产的关系》等专著把我国农业气象研究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理论高度;《历史时代世界气候的波动》《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等蜚声国内外,其论著中许多真知灼见、高瞻远瞩至今仍然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