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与纪念
万哲先院士:忆华罗庚老师1950年回到清华园执教
来源: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华罗庚老师逝世25周。首先使我们想到,在新中国成立不到半年,1950年3月,华罗庚老师怀着满腔爱国热情,舍弃了美国大学里活跃的科研环境和优越的生活待遇,毅然回国,回到清华园执教。他这一爱国行动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赞扬和清华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学期开始的时候,那时候华老师还没有回国,一般是在2月,2月初或者是1月底的时候,清华大学的注册课已经宣布了,宣布的课程表已经有。就是数学系那时候清华叫算学系,算学系有初等数论和广义矩阵论两门课。这两门课的授课老师都是华罗庚。华老师回到清华园已经3月份了,已经开学有一段时间了,很快就走上了课堂。他当时是非常兴奋的,因为教了几年外国学生,现在回来教自己国内的学生,而他们的程度又非常之好,是让他赞不绝口的,当时初等数论的学生都很优秀,他一再称赞这些学生非常好。这些上课的学生当然更是兴奋了,有一位举世闻名的大数学家给他们讲课,而讲课又非常之清晰。重点突出,引人入胜,深入浅出,而且富有启发性,所以学生更是非常兴奋的。我当时很幸运的被系里指定作为广义矩阵论课程的助教,从而有了直接跟华罗庚老师学习并在他指导下做研究的机会。
当时有初等数论这个课,在广义矩阵论这门课第一节的课程,华罗庚老师就列出了这门课的提纲。他特别强调,整个讲课计划完成以后,会给许多数学分支以新的面貌。华老师的这个讲课提纲把学生过去学过的、还没有学过的许多知识都用矩阵这个工具做了起来,并且指出了发展前途。学生听了大开眼界,颇受启发,而且获益非常多的。这个学期,就是华老师刚回国的这个学期,是1950年的上半年这个学期,他除了开两门课,给学生讲两门课之外,他还组织了清华算学系的综合讨论班,请系内和校外的一些数学家来演讲,来介绍他们的工作。另外当时清华数学系的学生,自发的组织了一些小型的讨论班,华老师就把这些小型班称之为“婴儿讨论班”,他觉得是小孩,但是他对婴儿讨论班也是非常喜爱的,他亲自来参加婴儿讨论班,而在讨论班上跟学生一起讨论,来进行指导。同时清华数学系的布告牌里,就多了一样东西了,就是数学问题解答,华老师过一段时间就出一个题目,叫数学问题解答,大家都可以来回答这些问题,组织了这样许多的活动,就使得清华算学系的学术活动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比以前就活跃很多了。
1950年的下半年,华罗庚老师当时已经被指定筹建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但是1950到1951年这个学年他仍然在清华大学讲授广义矩阵论这个课,他一面讲课,一面带学生做研究。这样学生既学了知识,又学会了做研究,收获很大。他和他学生的工作,被国外的数学家称为“典型群中国学派”的工作。1975年访华的美国数学家代表团回国以后,写了一个报告,当时举了中国五项很重要的成就。其中有一项就是华罗庚老师典型群的工作。华老师在课堂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对研究工作要求也是很高的。他经常强调的要选有意义的问题做,要有新的想法,要创造,而不要画葫芦。一旦学生有了新的想法,得到了点滴的成果,他就鼓励,另一方面,他又告诫学生不要眼高手低,只要练好扎实的基本功,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踏踏实实的工作,收获就会到来。
1951年秋天,到1952年初,和1956年秋天和1957年初,那时候他已经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担任所长的工作了。他还在数学研究所组织典型群讨论班,后来指示我把这个工作继续做下去。当时他在清华讲课一共写了六章,我跟着又写了六章,总共12章,主要大部分的内容,讨论典型群,所以在63年就以典型群书出版了。另外他在清华讲初等数论的讲义是他在昆明的讲初等数论的讲义,后来又在数学研究所又讲了一次,后来数论导引前六章,那个稿子就是昆明的稿子,在清华又讲了一遍。后来在数学所讲,后来续写了一些,后来出版了他数论导引的书。《典型群》这个书,我就想说一下,在国内影响是很大的,很快就绝版了,但是读者很需要,我知道的有一个学校,一个不太大的学校。那里有几位教授,他们想要念这个书,找不到这个书怎么办呢?就用扫描,扫描到蜡纸上再印出来,印了好几册,不是卖的书,非卖品,不知道多少册,可见大家很需要,想方设法的把它弄到。现在科学出版社,我们院的华罗庚重点实验室已经编制出版了《华罗庚文集》这些书都在里面,我想这件事情一定很受到读者的欢迎的。
今年是华老师诞生100周年,逝世25周年,我想出版华罗庚老师的文集应该是对他很好的纪念,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