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与纪念
李国杰院士:华老与中国计算机事业的诞生
来源:
各位老前辈,各位来宾,上午好,刚刚主席已经介绍了,大家都知道华罗庚是一个最伟大的数学家,但是可能有很多人还不知道,对于中国计算机事业诞生,华老是一个奠基人和主要的创始人。在我们计算所成立50周年的时候,我们出了一本书,我的导师夏培肃写了一篇文章——《华罗庚与中国计算技术》。我是代夏培肃院士来给大家讲一下。
早在1947年和1948年,华罗庚在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高级研究院,不是普林斯顿大学,就是高级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并不属于普林斯顿大学。华罗庚在数学上的造诣和成就受到冯·诺依曼的赞赏。他让华罗庚参观了他的实验室,并且和华罗庚讨论了有关学术的问题,华罗庚心里开始盘算着回国以后在中国开展电子计算机的工作,华罗庚1950年2月回国的,他下决心回国,而且还动员留学生回国,他的家成为动员留学生回国的一个场所,华罗庚回国途中就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为了选择真理我们应当回去,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为了为人民服务我们也应当回去!”这封信在留学生中间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的导师夏先生当时在英国留学,他读的这个信以后十分感动,也增强了学成回国的决心。
华罗庚回国以后,在清华大学任教,在华罗庚领导下的数学研究所开展了纯数学的研究,还开展了理论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华罗庚念念不忘在中国要开展电子计算机的研究,华罗庚不愧是一位有远见的科学家,在当时很多人还不知道计算机为何物的时候,他已经意识到计算机是科学发展新的生长点,并且积极的倡导和组织了这方面的工作。
1952年,全国的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华罗庚在清华大学的电机系物色了三个人去研究计算机,有一个就是夏老师,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计算机的科研小组,这么说中国计算机的历史是1952年就开始了。这个计算机小组在华罗庚的领导下,逐渐的成长壮大,成为了一个具有活力和有能力承担重担的小组。1956年春,在周恩来总理的领导下,国家制定了我国科学12年的远景规划,计算技术属于被规划之列,华罗庚担任了计算技术规划组的组长,这次规划对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他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的起步确定了正确的原则,同时也提出了具体的有利的指导思想。我最近也在做,后来把规划拿来看一下,那时候关于计算机技术里面文字并不长,估计两三百字,但是那段话很有远见,不仅讲了造计算机,而且要搞机器翻译,这都是后来很多年以后的事情。
作为计算技术规划组组长,华罗庚在这次规划中发挥了很好的领导作用,规划组的成员有26名各方面的专家,他们对一些重大的问题意见有分歧,另外还有担任顾问苏联专家,华罗庚在规划过程中,他组织专家从而很好的完成了规划任务,规划组曾经讨论过很多十分关键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发展我国计算机技术,首先依靠苏联还是依靠我们自己。当时苏联认为中国研究计算机的条件还不成熟,最好送一支队伍到苏联去,在苏联的帮助下研究计算机,连人带计算机一起带回来。华罗庚听了大家讨论以后,最后思想统一了,我们应该立足于国内,送出去的只是少数人,在国内可以比较快的培养更多的大批的专家人员,所以在国内研究计算机,可以更好的建立起我们自己的计算机设计队伍,计算机工业生产队伍,计算机应用队伍和管理队伍。
第二,如何在国内开展计算机。当时有很多人主张,很多单位同时开展研究,遍地开花了。后来华罗庚提出了“先集中后分散”这六个字,得到了规划自大多数人的支持。这个意见成为制定规划的一个原则,这一点我觉得到现在还有益处。这个做法还是应该学习当年的经验,先集中后分散。计算技术的规划,从1954年4月开始6月,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先集中,后分散,再一个是引进苏联先进技术。
 第三,大力培养新生力量。华罗庚在规划过程中表现出的领导才能和正确的鲜明的立场,使得规划组的成员十分钦佩,领导部门征求对未来的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的意见时,大家都认为,很合适。华罗庚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筹备组的工作,他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计算研究所的筹备上,他千方百计落实各方面的任务,1956年5月19号,他组织了筹备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筹备委员会从此开始工作,关于研究所的房子问题,华罗庚为了使大楼能早日建成,煞费苦心,亲自组织了各种方案,对大楼的施工他也抓得很紧。1956年夏天,华罗庚亲自抓训练班的工作,计算机训练班和计算数学训练班。1956年10月开学,一共有142位学员。1956年至1957年派到苏联去的考察团,实习队,研究生大学生陆续派出了。他们动身之前,华罗庚都亲自给他们鼓励。这是当时他们出国华罗庚到机场送行的照片。在研究所内,开展了规划问题的研究,筹建了实验室和实验工厂,购买了仪器设备和资料,聘请了苏联专家,这些都是在华罗庚领导下举行的,在他的号召下,冯康等自愿的从数学所到计算技术研究所。他协调了各个单位之间的关系,使研究所在筹备之间,成为团结奋进,热气腾腾的研究所,他准备为我国计算技术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
但是十分不幸的是,1957年他成为重点的批判对象,从此以后他没有过问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事情了。但是他对计算技术研究所的贡献永远留在我们心中,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