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与纪念
史济怀教授:深切怀念华罗庚教授
来源: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今天是华罗庚教授逝世25周年的纪念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的教师们回忆起50多年前,华罗庚教授为创立科大数学系付出的辛勤劳动,都心存感激之情。1958年为加速培养我国的尖端科学技术人才,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学院创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北京成立,华罗庚教授被任命为应用数学和计算技术系的系主任。他除了领导数学系的组建工作外,还亲自为58级的学生讲授高等数学课,他一直认为,数学是一个整体,人为地把基础课一门一门分开来教不好,主张把技术课放在一起教,后来大家把这种教法称为“一条龙教学法”。在华罗庚的总构思下,还设置了其他课程,作为一条龙的组成部分,上哪些课,由谁来上,都由华罗庚先生亲自安排,例如高等数学由华先生和王元先生一起上,线代数由万哲先上,概率论由陈希如上,真是名士荟萃,风格各异,受华罗庚教授的影响,1959年关找直先生,1960年吴文俊先生为数学系讲课的时候,都采用了一条龙的教学法,他们各有各的特色,为数学系培养了众多的杰出人才。
1961年4月,华罗庚先生被任命为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同时还兼任中科院数学所所长,从此华罗庚先生工作重心从数学所转移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62年华罗庚把他在数学所招收的研究生带到科大来培养,他们成为科大数学系的第一批研究生,50年来,科大数学系取得的成绩和华罗庚等老一辈数学家倾注的心血是分不开的。华罗庚教授是国际一流的知名数学家,他的研究工作领域十分宽长,他在代数,数论,矩阵集合,多复变函数论等多个领域都做出了十分杰出的工作,对这些领域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学过复变函数论的人都知道,柯西积分公式在复变函数论中至关重要的。在多个复变数函数理论中,柯西积分公式要复杂得多。多圆柱柯西积分公式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人们一直不知道柯西积分公式是什么样子,到了1964年国外有人得到球上的柯西积分公式。他的专著《多复变函数论中的典型域调和分析》一书中,当然书中还有很多其他深刻的工作。这本书58年由科学出版社用中文出版,63年在英国数学会就把译成英文的美国出版。
在研究工作方面,华先生经常教导学生们不要好高骛远,要一步一个脚印,他经常告诫学生,做学问必须从123到N再到无穷,也就是说,你连一维的事都没有搞清楚,就不要去搞2维3维的,等到2维3维搞清楚再搞N维的,N维搞清楚了再去做无穷论,他的一本名著《从单位圆谈起》,正是按这个线索来写的,从单位圆盘上莫比乌斯变换谈起,逐步展开,延伸到偏微分方程。广义函数等好几个领域。华罗庚教授1964和1981年先后在科大举办两次综合讨论班。所谓综合讨论班就是不分学科,只要是有意义的数学问题,都可以提出来讨论,研究。当然这样的讨论班只有大师级的人才能掌握。81年来参加讨论班的不少是院士级的,华先生不仅要求解决问题,而且在方法上要越简单越好,记得当时有一个问题,最后归结到证明三角不等式,华先生仍然非常认真的让大家把问题做到底,尽管这已经是中学数学知识范围内的事了。
华先生是自学成才的杰出数学家,他所以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除了他天赋过人以外,刻苦努力、勤奋异常是他取得成功的另一重要原因。1992年我在美国普渡大学访问的时,当时遇到80高龄华罗庚教授当时在清华时的好朋友徐显休教授,他向我讲起了好几件华罗庚青年时代的勤奋化学的事例。他说华先生的第一篇投往国外的英文论文是他帮助修改的,因为华先生自学的,他第一次写英文文章不太通顺,但通过刻苦学习,不仅英文文章写得很好,而且还能用德文发表文章。他表示非常钦佩。1937—1938年由中华文化基金会资助,华先生去英文剑桥大学留学,师从当时国际知名的数学家哈代教授。徐先生说,华先生到剑桥刚几天,哈代就对华先生说,你的著作很多,完成一篇好的论文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同意的话,我想你一年以内可以完成博士学位,华先生回答说,谢谢你的好意,我只有两年研究的时间,自然要多写一些有价值的论文,念博士不免有些繁文缛节,太浪费时间了,哈氏听了以后大感意外的说,东方来的人,不希罕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的你还是第一个人,所以华先生始终是一位没有博士学位的大数学家,徐先生还告诉我,抗战期间华先生来西南联大教书,当时条件十分困难,他们住在农家楼上,楼下饲养着猪狗牛羊,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华先生能安之若素,在多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华先生的刻苦勤奋,由此可见一斑。
华罗庚教授热爱自己的祖国,50年他放弃了在伊利诺依大学终身教授的职位,毅然率领全家返回刚成立的新中国,虽然在以后的若干年中他受过不少委屈,但是他仍然全身心的扑在发展中国的数学事业上,我们现在不能想象,如果不是华罗庚先生当年回国,中国现在的数论、代数、多复变这些领域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去年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大数学系合作,在科大成立了一个以华罗庚名字命名的华罗庚班,在08和09级各有30名学生,由科大的老师给他们讲授基础课,四年级的时候他们将去数学院学习,这个班的学生采用滚动的方式,每年调整一次,成绩差的学生退出,补进成绩优秀的学生,使这个班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成绩也是最优秀的,目前这个班的学生在华罗庚先生的鼓舞下,学习都非常刻苦。我们相信,在数学院和科大的老师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华罗庚班一定能取得成功,我想这是对华罗庚先生最好的纪念。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