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华罗庚文集
没有什么秘密的学习方法
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学习科学不能取巧,也没有什么捷径或秘密的快速学习方法.我们决不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把六年中学的课程融会贯通,必须认识科学知识学习的长期性和艰苦性.一分努力一分成就,唯有勤恳的耕耘,才能有丰富的收获.但另一方面,如果指导学习的人能够把握住革命干部具有成熟的思考能力这一特点,周密地考虑筹划,那便有可能适当地缩短学习的期限.但决不能缩得太短.所以学习的人务必要首先认识学习的长期性和艰苦性,调匀步伐尽快地前进.如果趁一时之勇,冲锋般地奋勇向前,将来必然会觉得难乎为继.学习科学虽然没有取巧的方法,但确也有一些应当注意的事项,了解了这些,可以少走弯路。

首先应当提出的是不急不躁,细嚼慢咽,一步不懂不轻易走下一步.每一方法都力求运用熟练.读十本八本,不甚了解,反不如把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得精通烂熟.所谓烂熟不只是会背会算,而是能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原理,能够灵活运用.并且必须注意它的连贯性,依照深浅,一本一本地学习下去。

例如,在学数学的时候,不要在算术的基本运算还未掌握的时候,就去搞搞代数,摸摸几何.这样做法会陷于一事无成的。学到新的、高一级知识的时候,必须一有机会就联系起旧有的、低一级的知识来.换言之,如果学了代数忘了算术,学了几何忘了代数,这样不但会忘了前面的,而后面的也学不好.一言以蔽之,我们必须认识科学知识的积累性,学习科学知识有如筑塔,级级上升,每一级都建筑在以下诸级之上,因之,一级不稳,就筑不上去。

其次,必须经常地检查自己,不要放弃任何可能复习的机会.如果参加有组织的学习,最好经过每一个考试,向辅导人员争取严格的训练.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过程中,活的例子会经常遇见的.百分比当然是家常饭,遇见了它不妨算算.比如政府发表的公报中常有许多数字,如果我们把它们用作复习资料,既可以熟练计算,又可以增加对祖国的具体的感性认识。

第三,是学习的顽强性.学习科学时,必须紧紧掌握“知难而进”的原则,一般说来,难易决定于主观(指学习,不指研究),决定于已有的训练.曾经克服过不少困难,则“难”将变为“易”.望而生畏,“易”也变“难”.譬如学下棋,刚学的时候,不知从何下手,下了三、五十盘之后,也就能看出一步两步了.训练有素的老棋手,却能看上十步八步.在中学知识阶段学习科学知识,如果能够看上一步两步,一般讲来,就能够完成我们的学习任务!难的是在我们初学以后,碰到需要能看上一步两步的问题,就会感到束手无策,无路可通.但是,只要我们能坚持地顽强地努力一下,就会豁然开朗的.那时节心怀喜悦,信心大增,学习的兴趣也就更大了!

第四,培养对所学科目的兴趣.上节已经谈到学习兴趣的来源之一,如果有人辅导这就更容易了.辅导员可以在生活中,在业务中选些生动的、具体的例子,来帮助大家,那就更可以大大地提高学习的热情.学习的人能够如第二点所提出的方法找习题演算,当然也是提高兴趣之一法.而最可靠的是第三点中所提出的方法,克服困难后的乐趣,那是信心和胜利的交响曲.有了兴趣就会乐此不疲,好之不倦,因之也就会挤时间来学习了。 

最后应当谈的是时间问题.学习的敌人是“一曝十寒”,所以我们必须要有经常的可靠的时间.我们每天如果能有一小时,或每周五小时的保证,就易于把学习搞好.厂矿企业机关能为干部们在提高科学知识水平上花一些时间,是对人民事业的极有意义的投资.所以如果领导干部能够在时间方面适当地给予保证,那是可以促使学习者有成绩的.但另一方面,每一个干部自己也应当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尽可能地掌握好自己的时间来完成学习任务.把握时间的方法之一,是利用间隙,特别是间隙中短暂时间的利用.举例说,在公共汽车站上经常有人在看书,这就是抓紧利用时间的方法之一.不要轻看这样的时间,每天如果抓住了三次二十分钟,日积月累,可以学得不少东西.把学习的材料经常带在手头,一有空便翻开来看,据个人的经验,这对于一个工作繁忙的人,是很好的学习方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