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民日报评论
做守望民族精神的代言人

  别让远行者孤独,就要加入他们的队伍。沿着他们的足迹,追上他们的脚步,不断激发我们心中的正能量

  “他们是一群孤独的水手。在‘国防科工’这艘‘航母’破浪前行中,他们全力奉献,却默默无闻。他们所有的牺牲、奉献、忠诚,铸成了一座座‘无字丰碑’。”一位网友在看完电视专题片《绝对忠诚》第二季后,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远行的人常常是孤独的,但那孤独并非就是苦痛。因为倘若那远方的路是属于自己的,路边的风景是自己栽下的,目的地是自己内心向往的,那么远行者就会甘之如饴、锲而不舍。尽管一路坎坷,但如果再次选择,军工科学家们也仍会毅然选择“孤独”,走上义无反顾的人生之路。或是扎根戈壁,对导弹钟爱一生,做一朵绽放的“沙漠玫瑰”;或是一头扎进川西北的大山深处,看着自己设计的新一代大型风洞群拔地而起;或是行走在狭窄的舱室,为着辽宁舰的改造,相当于走遍近大半个中国。

  是的,有人会认为这样的人“太傻”,工资不高先不说,还身处恶劣环境、远离故乡;干的活又都是保密工作,连出名都不可能。一没利,二没名,这么做的“性价比”到底有多高?持这样观点的人,眼里只有利益的算计、个人的得失,他们追求的是“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每天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甚至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在这个价值多样的时代,复杂中有比较,比较中分高下。听听军工科学家们的回答:“有些人就是没钱了就不干了,哪里好就跑到哪里去。自己的祖国啥时候都不能忘,对祖国有所奉献,不能说为了个人利益国家都不管了。”这些质朴的声音,一字一句,像一把重锤敲打着我们的心房。并不是对金钱没有需求,也并不是对家庭没有眷顾,而是因为在他们的人生字典中,有着比金钱更重要的词汇,那就是责任与奉献。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假如你不守望,我不守望,国防的尖端科技谁去攻关?国家的防卫安全谁来负责?“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他们才会迎着晨曦上班,顶着月亮回家,为国铸剑、忠诚奉献、流血流汗,甚至不惜用生命去探索。这是一群淡泊无闻的人、一群尽职尽责的人,他们和无数平凡的奉献者一起,推动着我们的社会不断前行。“毋戚戚于功名,毋孜孜于逸乐”,刚刚逝世的哲学家汤一介先生曾以此为座右铭,身体力行。这样的告诫与鞭策,何尝不也是对世人的警醒?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然拥有伟大的心灵。拜金主义和个人至上浇灌不出这样的花朵;清议空谈和动辄抱怨也无法增厚道德的土壤。涵养伟大的民族心灵,需要精神上的觉悟,更需要行动上的守护。“凡是能冲上去,能散发出来的焰火,都是美丽的”。守护者,可以是一个农民工,可以是一个学生,也可以是一个白领,不管是谁,都像这群军工科学家们一样,为着内心的高尚追求而毅然行动。

  令人振奋的是,在这个变化的时代,仍有人坚守在价值的高地,照亮着道德的星空。小男孩卷入小客车车底,十几名热心市民徒手将车抬起;有人被浪卷走,三位高一男生搏击海浪,把落水者救上岸;有人戒掉20多年的烟瘾,把用于买烟的钱捐给爱心公益……宋代大儒朱熹说:“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无着力处。”现实生活中,守护伟大的心灵,并非高不可攀的境界,也并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立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涓涓细流也能汇聚成民族精神的浩浩长河。

  哲人说,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火焰,能否点燃它,决定了生命的意义。古往今来,总有燃灯探路者,总有举火而行者,为民族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军工科学家们,再次用光与热带来了温暖,给予今天的人们更多的信心。别让远行者孤独,就要加入他们的队伍。沿着他们的足迹,追上他们的脚步,不断激发我们心中的正能量,一起来做守望民族精神的代言人,那么民族精神之火必将烈焰熊熊,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