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李惕碚院士:沉痛哀悼何泽慧
发布时间:2011-06-22 来源:北京日报 刘欢 【字号:  

6月20日,得知恩师何泽慧先生离世的消息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惕碚第一时间赶到协和医院,见了何先生最后一面。当天,来自中科院办公厅、院士工作局、高能所等单位的人士纷纷到病房与老人告别。

“她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面容安详,就像睡着了一样……”李惕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回去第一时间将何先生离世的消息用电子邮件群发给了所里的同事和清华大学的师生,几分钟内就收到了许多回复。其中清华大学一位教师在邮件中写道:惊闻噩耗,沉痛哀悼!先生已逝,风范长存!

“你们可能很难理解何先生在我们这代人心中的位置。”正如李惕碚写于何泽慧先生95寿辰的《何先生的风格》中提到的:何先生禀承报效祖国、追求真理的初衷,热心扶持幼小的前沿交叉学科,挺身保护困境中的科研人员;如此地自然而然,对她而言,压力和风险似乎根本就不存在。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