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追忆“中国居里夫人”何泽慧百年风雨人生路
发布时间:2011-06-22 来源:中广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就在24小时前,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中科院资深院士何泽慧,因病在北京溘然长逝,享年97岁。

时间定格在2011年6月20日清晨7时39分。老人将近百年的一生里,依次刻下了这样几个印记: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中科院第一位女院士、中国第一代核物理学家。陈和生,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他是老人曾经的下属,如今的同事。昨晚11时,远在外地出差的他接受了电话专访。

陈和生:今天早上突然听到她去世的消息,大家心里感到非常沉重。她的去世是高能所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科学界的重大损失。她是我们青年人的楷模,在学术方面的造诣非常之深。

人们曾经送给何泽慧一个称号:“中国的居里夫人”。而她的丈夫,正是被称为“中国原子弹之父”、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80年前,他们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同窗;70年前,他们的书信从德国寄到法国;60年前,他们在异乡举行婚礼,他们记住了导师居里夫人的一句话:“要为科学服务,科学要为人民服务。”

1948年,他们抱着年仅6岁的女儿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50年代,何泽慧创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60年代,她担任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70年代,她忙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工作;80年代,她当选中科院数学物理学学部委员。晚年的老人,依然坚持工作。陈和生院士清楚地记得这样两个细节。

陈和生:2001年,我曾经陪同她去参观神舟2号发射场,她当时表示可以做宇航员,她说自己个子小。那时候她已经80多岁了,还非常有科学雄心。她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90年代甚至于到2000年,她周末都到高能所上班。她家住在中关村,我们说派车接送她,她都不要,还是挤公共汽车。她个子那么小,挤在里面根本就透不过气来。我们感觉非常过意不去,希望派车来接送她,她坚决拒绝。她的生活非常简谱,衣服上都是补丁,鞋是解放鞋,有时候就在单位食堂买几个馒头带回去吃。她完全淡薄名利,不求任何享受。

沿着中关村的林荫小道,寻找到一栋灰砖小楼,许多上世纪50年代从国外学成归国的科学家都住在这儿,也包括何泽慧一家。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温家宝总理先后六次来到这里,看望老人。中国之声记者刘乐就是当时的随行记者。

温总理:何院士您好,我来看您,我答应的每年都来。

记者:我是在2009年8月6日跟随温家宝总理看望了何老。当时95岁的何老精神非常好,满头银发。总理说三强同志在世的时候做了很多工作,您也是我国科学家中的佼佼者。当时何老刚得了一场大病,不怎么爱说话,只是一直微笑着。总理说,您一直那么朴素,这是您作为科学家的本色,朴素、真实、勤奋、诚实、讲真话。临别的时候,总理在院子里回头向站在窗边的何老挥了挥手,大声说多保重。

在大家的记忆里,那些与中国原子能事业密切相关的名字在慢慢远去:1992年,“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走了;2008年,两弹一星元勋张蕴钰走了;2009年,钱学森走了;2011年,朱光亚走了。今天,我们再次送走了何泽慧老人。

那是一个时代的巅峰,耀眼的光芒将成为回忆里最闪亮的片段,也将是未来路上照耀前行的明灯。今天的他们,记住了居里夫人那句“要为科学服务,科学要为人民服务”;而今天的我们,也永远记住了何泽慧老人那句“只要对国家有益”。

何泽慧:对国家有益的,我就做,不管对得起你或对不起你。

何老,一路走好!共和国的英雄们,一路走好!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