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法制晚报】“中国居里夫人”走了
钱三强的夫人何泽慧 昨天在北京逝世 享年97岁
发布时间:2011-06-21 来源:法制晚报 王贺健 徐天 丁姗姗 杨诗凡 【字号:  


儿子钱思进在擦拭母亲的遗像 摄/记者王贺健

本报讯(记者 王贺健 徐天 丁姗姗 杨诗凡)中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被称为“中国居里夫人”的何泽慧,昨天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记者上午从何泽慧院士治丧委员会了解到,遗体告别仪式定于6月26日上午9点半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今天上午,何泽慧家中已经布置了灵堂。何泽慧的母校清华大学物理系表示,系里也已经得知了这个消息,正在准备悼念活动,物理系也会派人参加何老遗体告别仪式。
●现场探访
今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何老位于中关村的家中。她的儿女臂缠黑纱,正忙着准备后事,灵堂就布置在客厅中.
步入这间仅约10平方米的房间,踩在已经掉漆的木地板上,稍微用力就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布质沙发、木头书柜、老钢琴,房间内的陈设一如1955年搬来时一样,几十年来没有什么变动。
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幅何老满头银发、面带微笑的彩照,下方摆了两盘时令水果。遗照旁的书桌上,是几盆何老喜爱的花卉。
何老的二女儿钱民协指着墙上的遗照,还讲起了一个故事。1996年,中科院组织院士们拍肖像照。有的人在拍照时耗时较长,何老见状拂袖而去,摄影师赶紧将她追回。轮到何老拍照时,她坐在镜头前微微一笑,摄影师一蹴而就。“她平时做事就是雷厉风行,拍照片也绝不摆拍,最自然的就好。”
从6月19日到20日上午老人去世,家人一直守在床边。“走的时候很安详。”儿子钱思进说,但何老没有留下遗言。
●何泽慧简介
何泽慧1914年出生于江苏苏州,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三强的夫人。
她曾和钱三强等合作发现了铀核裂变的新方式——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在国际科学界引起很大反响。她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上世纪50年代成功研制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子核乳胶,建立了我国核试验技术的基础。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