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郑国锠
郑国锠
发布时间:2013-04-02 来源: 【字号:  
  
植物细胞学家,1914年3月30日出生,2012年10月12日去世。江苏常熟人。1943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博物系。1950年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博士学位。兰州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有关体细胞染色体减数的论文阐明了体细胞同源染色体在前期分离、后期形成双纺锤体,最后成为4个单倍体核,是国际上关于体细胞内出现染色体减数的机理之一对细胞融合(cytomixis)的研究,首先肯定花粉母细胞间染色质穿壁运动是自发的正常生理现象,发现核液的运动和收缩蛋白与染色质穿壁运动有密切关系,而染色质穿壁运动后出现的染色体畸变又与核型进化和B染色体的起源有关最近发表论文题为“百合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早前期I中纤维酶活性的细胞化学定位及其与次生胞间连丝形成的关系,”其结果解答了几十年来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在体细胞胚胎发生、原生质体培养、花药和未授粉子房培养、抗盐作物品种的筛选和遗传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近年,进行人防御素-1cDNA克隆,该基因转入烟草后,获具抗TMV的烟草植株。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