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徐世浙>纪念文章
就这样被你感动——记地球物理学家徐世浙
发布时间:2011-03-23 来源:浙江日报 叶玉跃 袁黎英 余夏青 【字号:  
  
他是工作中的“狂人”,三上手术台,他还在病床上抱着电脑编程;他是生活上的“怪人”,在他人的眼睛里,他简单纯净得如同孩子;他还是个不计名利的老实人,点滴之间,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年逾古稀的徐世浙老人,就是这样与我们不期而遇。

寻找学术“富矿”

虽然徐世浙是搞地球物理基础研究的,但从事研究60年来,提出了多个重磁处理的新方法,且被广泛地应用到找矿勘探的实践中,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

“重磁法是寻找金属矿床的最主要方法,但由于受到很多干扰的影响,有时会带来很大的失误,如何对测量得到的重磁资料进行重新处理,去伪存真,是徐老师研究工作的重点。通过徐老师的多年努力,他提出的针对不同条件的重磁处理获得了很好的应用。如我国第五大铁矿、华东第一大铁矿的安徽霍邱铁矿,就采用了徐老师的找矿方法。”浙江大学地球物理系主任陈汉林说。

找到了一个大铁矿,但徐世浙并没有因此满足,仍要潜心探索。过去,重磁法主要用在寻找金属矿上,但现在他想开拓新领域,又把眼光投向了石油、天然气,甚至军事上的利用,目前都已有了新的发展。陈汉林说:“可以说,由于徐老师的巨大贡献,才会有浙大地球物理系的今天。”

“他是一个高产的科学家,每年都能出四五篇论文,他对地球物理吃得很透。”现为浙江大学教授的学生杨长福说,到今天,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高达95篇,这些论文都是他一个字一个字亲手打出来的,全是他呕心沥血的成果。

在浙大师生眼里,徐世浙还是位出色的老师。地球物理是一门非常深奥难懂的学科,很枯燥。徐院士自己拼命吃透了这门学科,用最浅显易懂的话告诉学生。他永远是最受欢迎的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着学生。

工作中的“狂人”

“我要上班去……”病床上,插着氧气管、挂着点滴的徐世浙,睡梦中一句话惊醒了身旁的妻子。妻子替他盖好被子,悄悄拭泪。

他是一个心里只有科研的学者,用妻子的话说,他就像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纯净得如同孩子。他活得很单调,没有应酬,不好烟酒,难得看电视新闻,更少和别人闲聊,与他为伴的,只有他的学术研究。

每年的大年初一,徐世浙都会早早起床,抱着电脑就往图书馆跑。妻子每每看到他匆忙的身影,都有些无奈。“多少来拜访的客人失望而归了,可他总怕聊天会浪费时间,即使是大年初一,也要抓紧时间充电,人家都说我这老头子有点‘怪’。”

同样觉得他“怪”的还有儿子。小时候,儿子总是问妈妈:“爸爸呢,为什么他总不在家?”

儿子会走路了,会说话了,上幼儿园了……时光匆匆,而这个好似陌生人一般的父亲总是来无影去无踪,时间久了,人家一问起,儿子总说:“我只有妈妈。”

徐世浙近乎疯狂地做研究,以至于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肝癌、脑溢血这些听听都吓人的毛病,三次把他推上了手术台,但是从鬼门关转几圈回来,担心时日无多的他,却更加发奋研究。

2009年1月,徐世浙第一次脑溢血出院,正好赶上了春节,他“听话”地过完了春节,过了一个多星期却又开始天天跑实验室,作为医生的妻子怎么劝他都不肯听,照样每天忙到夜里两三点,很快,他又倒在了实验室。

身体稍有所恢复,他又坚持把电脑带到了病房。连护士都说,“这位老人很不听话,只要身体能动,他就抱着电脑,一工作就停不下来,有时半夜都会在那里打字。”

2009年7月之后,他第二次中风,再次倒在了床上,意识不清,但流淌在血液里那一份对工作的热情,仍然让他生命不息、奋斗不已,就连在睡梦中,他还都会说“我要上班去……”

名利于他如浮云

一年夏天,38℃以上的高温,徐世浙敲开了浙江大学科技处的门,他的“大驾光临”让在座的人都吓了一跳,原来徐世浙仅仅是为了在自己的表格上盖一个章。

大家都好奇,作为院士的他可谓桃李满天下,这些小事何不让学生代劳呢?徐世浙憨憨一笑说:“学生们都忙,这点小事我自己能做,就不要耽误他们时间了。”

他不求名不求利,只求搞好他的学术研究。他还在青岛海洋大学当系主任的时候,系里对外办班每人发50元补贴,他坚决不要,觉得这不是他做的事,更不是他该拿的钱。

“来到浙大以后,他亲手带出了我们整个团队,但在钱的方面从不计较,曾有其他高校出重金挖他走,但他理都不理,他说浙大把自己作为人才引进,还评上了院士,他要好好做好自己的工作来回报浙大,这辈子都做浙大人。”杨长福说。

这些点点滴滴,感染着徐世浙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今,听说老师久病在床,天南海北的学生们纷纷自发赶来,围在他的床边,有的帮他翻身,有的帮他捶腿,有的陪他聊天。

采访结束时,学生正在为老师翻身,我们走出了病房。门外,是一双双关切的眼神,师生之情,让人动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