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吴建屏>纪念文章
送别吴建屏院士
发布时间:2013-03-28 来源:上海分院 【字号:  
  

12月29日上午,著名神经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上海市劳动模范,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一、第二届理事长,原中国科学院上海脑研究所所长,原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吴建屏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隆重举行。

告别仪式大厅里庄严肃穆。“志存高远 攻坚克难探改革新路,脚踏实地 殚精竭虑为科研大业”巨幅挽联悬挂两旁,左右两个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吴建屏先生的纪念短片。

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毛云琪,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曲军,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院士、副主席李虹鸣,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处处长王罗清,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原局长王贵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院长陈晓亚院士、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建新、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其谁院士,副院长李林院士、倪福弟,党委副书记司胜利;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吴家睿,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允钢、张永莲、郭爱克、赵国屏、林鸿宣、段树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希灿,上海生科院、原上海脑所老领导汤章城、李伯良、甘荣兴、李秀岩、洪慕祁、杜端杰等,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神经科学研究所的职工和学生,原上海脑所职工以及吴建屏先生的家属与生前友好等近400人为吴建屏先生送行。

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建新同志主持告别仪式并宣读了吴建屏先生治丧委员会名单。神经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燕同志宣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及有关上级领导机关、有关单位及社会团体发来的部分唁电、唁函以及敬送花蓝名单。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介绍了吴建屏先生生平。

吴建屏先生祖籍江苏太仓,1934年4月出生于上海。1958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工作。他师从著名科学家张香桐先生从事神经生理学研究,1960年因成绩突出被破格晋升为助理研究员,1964年7月至1966年6月由组织选送到英国牛津大学生理实验室深造,1980年10月调至中国科学院上海脑研究所工作,1981年12月晋升为副研究员,1986年6月晋升为研究员。他1987年5月至1999年11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脑研究所所长,1999年7月至2000年5月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200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曾经担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际脑研究组织理事会理事和亚大地区神经科学学会联合会理事,《Brain Research》和《Neuroscience》杂志编委,并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他还获得1985年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吴建屏先生具有敏锐的战略眼光,善于把握学科发展机遇,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所等机构的创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潜心致研,严谨治学,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科学事业。他关心后学,甘为人梯,以严谨的学风和高尚的人格引进和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他谦虚朴实,淡泊名利,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学者。

吴建屏先生的儿子代表家属致答谢词。之后,全体人员向吴先生遗体三鞠躬告别,并献上了鲜花。(神经所)

送别吴建屏院士

送别吴建屏院士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