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郭慕孙>纪念文章
沉痛悼念中国颗粒学会首届理事长郭慕孙院士
发布时间:2012-11-25 来源:上海理工大学 【字号:  
  
惊悉我国著名的化学工程学家、当代颗粒学奠基者、中国颗粒学会首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慕孙院士突然因病去世,深感震惊和悲痛。我谨代表上海理工大学颗粒与两相流测量研究所和我本人向先生的去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先生和夫人桂先生早年在沪江大学(现上海理工大学校址)读书,毕业后60余年没有回过母校校园,我曾多次邀请先生回母校校园看看,但先生都因工作太忙而未能成行。直到2004年先生来上海参加国际粉体展时才有机会在时隔60多年后第一次与夫人桂先生一起回到母校校园。在陪同先生参观母校校园时,先生和夫人桂先生激动不已,给我讲述了他们当年在校读书时的许多故事,使我深受教育。至今我还经常给学生讲起先生当时描述的他在沪江大学求学的往事,以此勉励学生努力学习。先生回到北京后还给我寄来了一箱他写的书和给过程所研究生开设英语写作培训班的教材,使我深受感动。
2009年正值颗粒与两相流测量研究所成立10周年,我请先生为研究所成立10周年题词,先生不久即请中国颗粒学会秘书长白蕴如女士寄来了写在宣纸上的题词“祝贺颗粒所成立10周年 颗粒与两相流测量,成绩显著,精益求精”,落款除有亲笔签名外,还盖上了他的私章。这种极其认真的态度,显示了先生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严谨作风。先生和夫人桂先生还参加了颗粒与两相流测量研究所庆祝成立10周年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并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整个持续2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会上,先生以89岁的高龄一直聚精会神地听颗粒所8位老师和博士生所作的颗粒所各项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精神比许多年轻学生还饱满。
多年来我得到了先生许许多多的教诲和帮助,一直铭记在心。2010年我们撰写的“颗粒测量技术及应用”一书要付印前,先生又给该书写了序。先生对我们所做的颗粒与两相流测量方法和技术研究一直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支持,经常鼓励我要坚持、认真、深入地将颗粒测量研究做下去。今年7月在SAC/TC168颗粒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先生见到我,又一次肯定了我们的工作,鼓励我要继续踏踏实实做下去。没想到,这竟是最后一次见到先生并聆听他的教诲。
先生的去世,是我国颗粒界的重大损失,我国失去了1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科学家。但先生开创的颗粒科学将会继续发展,先生创造的英文单词“PARTICUOLOGY”已在国际上得到广泛采用,这是对先生的最好纪念!
郭先生千古!
(作者蔡小舒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颗粒与两相流测量研究所所长)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