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郭慕孙>纪念文章
沉痛悼念郭慕孙先生
发布时间:2012-11-30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字号:  
  

我国著名的化学工程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流态化学科的奠基人、颗粒学的开拓者、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慕孙先生,于2012年11月20日0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11月21-25日,所内外千余人到研究所吊唁室进行吊唁。11月26日上午九时,郭慕孙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郭先生的家属、生前友人、学生晚辈以及过程工程所职工和研究生等13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发来唁电,并从外地打来电话,对郭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郭先生的家属表示慰问。

郭慕孙先生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赵乐际、路甬祥、王刚、朱镕基、乔石、李长春、吴官正、贺国强同志以不同形式对郭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向郭先生的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院士工作局、中科院高技术局、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京区党委、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国化工学会、中国颗粒学会、北京二中等单位发来唁电并敬献花圈。许多外国友人发来唁电,对郭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郭慕孙先生1956年回国后,协助叶渚沛所长筹建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流态化研究室,任室主任、研究员。1978年至1986年先后任研究所负责人、代所长、所长,1986年起任名誉所长。郭先生长期担任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颗粒学会理事长、国家科委化学工程学科组副组长及国家科技进步奖化工行业组副组长、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同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历任第四、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他的科学研究具有独创见解,并自成学术体系,他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对流态化学科、颗粒学、过程工程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其科研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4项。他主编的巨著《流态化手册》2009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年又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在化学工程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989年获“国际流态化成就奖”,1994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7年获“美国化工学会流态化奖”,同年当选瑞士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08年入选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化学工程百年开创时代”50位杰出化工科学家,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

郭慕孙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