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谷超豪>纪念文章
数学巨星谷超豪陨落
发布时间:2013-03-29 来源:北京晨报 韩娜 【字号:  
  

又一颗数学巨星陨落。昨天凌晨1时08分,世界著名数学家、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高等学校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谷超豪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昨天上午起,复旦大学官方网站、BBS论坛、新浪微博首页、人人网公共主页等均披上了“黑纱”。

复旦大学昨天发布了谷超豪去世的消息。谷超豪是享有国际盛誉的著名数学家,在当今核心数学前沿最活跃的三个分支——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及其交汇点上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也是一位成绩卓著的教育家,教书育人近60载,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数学人才,学生中已有9位当选为两院院士。

“复旦又一位大师逝去,损失巨大,不胜悲痛”,“谷老走好,遗憾没上过您的课”,“深切怀念昔日的校长,中国数学界的重大损失,悲哉”,“谷老一路走好!”在昨天复旦大学的网页上,不少学子留文悼念谷老。

为数学而生的痴迷人生

为数学而生,这是谷超豪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作为“数学王国中披荆斩棘的开拓者”,谷超豪曾说,“在我的生活里,数学是和诗一样让我喜欢的东西。诗可以用简单而具体的语言表达非常复杂、深刻的东西,数学也是这样。”

循环小数让我爱上数学

“我对数学的兴趣源于小学三年级接触到循环小数,之后我便爱上了数学。”谷超豪在接受采访时说。

1943年9月,谷超豪考入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数学系,大三时遇到了仰慕已久的数学家苏步青。在苏步青的指引下,谷超豪在一般空间微分几何学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 

20世纪50年代末,国家科学事业发展需要尖端技术,谷超豪毅然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偏微分方程这一崭新的研究领域,为我国高速飞行器的研制等重大国防科研项目作出了贡献。

9位学生成为院士

谷超豪不仅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还是一位好老师。从教近60年,谷超豪的学生中涌现了李大潜、洪家兴、穆穆等9位院士。

谷超豪的学生、中科院院士洪家兴说:“我做谷先生的学生时,论文题目的确定和具体做法都是先生一手指导的,但他从来不在论文上署名。”谷超豪对有些教授把研究生当成廉价劳动力也很反感,认为教书育人不是商品买卖。 

业余爱好天气预报

不修边幅、木讷、严肃,这些以往对数学家的刻板印象在谷老身上得到改变。深灰色大衣搭配含蓄的暗红羊绒围巾,梳理齐整的银发,谦和亲切的笑容,无怪乎谷先生的学生刘宪高教授说,“很多人都说,谷先生是复旦最有绅士风度的学者之一。”

谷超豪的业余爱好也和数学有关。他的“得意之作”是2004年夏天预报“云娜”台风。当时上午新闻里播报台风已在浙江、福建间登陆,晚上将影响上海。吃午饭时,谷超豪看见朝南的窗户有雨点打进来,立刻“预告”台风对上海不会有太大威胁。原来他依据的是“台风中心的运动方向主要是从南往北的,是个逆时针的反气旋”这一大气物理知识。事实果真如此。

太空闪烁“谷超豪星”

尽管谷超豪已经离去,但“谷超豪星”仍在太空闪烁。据悉,为纪念和表彰谷超豪院士在数学领域的卓越成就,国际永久编号为171448号的小行星,在2009年正式被命名为“谷超豪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