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朱光亚>纪念文章
葛能全:朱光亚严于律己到“极端”的地步
发布时间:2011-03-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中国工程院3月1日举行“沉痛悼念朱光亚院士追思会”,现场气氛悲痛。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徐匡迪、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等出席。中国工程院原秘书长葛能全在发言时表示,朱老生前十分重识学风建设,建立了工程院的道德委员会。

中国工程院原秘书长葛能全发言:

光亚22岁的时候,1946年蒋介石想发展中国的原子弹,找了西南大学的三个教授,华罗庚、吴大猷等,数学的,物理的,让他们派人到美国学习,人家搞怎么研制、技术。他们三位教授在西南联大选人,一个专业选两个人,吴大猷是物理系的,选了两个人,一是光亚同志,他是西南联大毕业一年的助教,另外一位是物理系二年级的学习李政道。他们乘船到了美国以后,美国就不让中国人接触他们所有的国家大学有关核的专业,他们三位教授就跟学生讲,我们这个计划到此结束,大家就找学校念书。朱光亚同志就到了密执安大学,49年拿到学士学位,50年回国。后来很多文章,所有西南联大搞原子弹研制的,只有一个人完成了使命,就是朱光亚同志。所以光亚同志作为一个杰出的科学家,一个科学组织家,一个战略家,他的潜质在很年轻的时候被老一代科技界的人物所共识。

1959年朱光亚到核武器研究所主管总的技术工作。那时候苏联专家撤走以后,需要有人顶着这个位置,钱三强推荐人选,三强直接推荐了当初年仅35岁的朱光亚同志,说起来光亚同志不是新中国第一代的物理学家,那个时候原子能所的人才可以说是大量的,很多人,三强就推荐了第二个担当重任的就是光亚,第一个是邓稼先。这两位为我们国家核武器的研制、发展以及小型化、核战略,可以说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很遗憾,最近一个《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个电视剧,很多同志打电话说怎么没有见过光亚同志,我说张冠李戴了。这就是朱光亚同志优秀品德,光亚同志说不能宣传自己。大家到书店去看看,改革开放以后写了多少文学,一篇又一篇,唯独没有朱光亚同志,我就问过,他不说话,他几任秘书告诉我,不是没人写,一本又一本的写,都压下来了,他说以后再说,就这么一句话。

2001年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要为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出一本传记,作为建校重点图书送给校友,宋健组织的,这23位都写了很多的传记,有的甚至写了8万字,胡思得同志写的是邓稼先,23位当中唯独朱光亚同志亲笔写了一篇发展原子弹的综述,客观的写当年中央怎么决策,科学家怎么攻关,没有一个地方专门写自己,不到6000字。光亚同志在电视剧表现不出来,我一方面非常佩服光亚同志,另一方面社会把历史的事实随意安在一个人头上,这是很不负责任。朱光亚同志担任工程院的院长。他当时有很多职务,总装科技委的主任,还有科学技术协会的主席,尽管是这样,他回想起来,朱光亚同志为我们工程院留下的财富很多。有的是无形的,有的是有形的,刚才好多院士、领导都讲到了,比如说工程院规章制度的建设。那时候四年当中增选三次院士,可以说是一年为了增选院士都忙不过来,还要搞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小到财务制度,大到章程,增选办法、操作细则。光亚同志这个人不是事必躬亲的人,但是原则问题抓的很细,很严,时常过问。

比如说道德委员会,这是他很快、很坚决的成立,96年科技日报做了一个广告,就是一个医疗机械的,周林频谱仪,要给每个院士送报,把每个院士的肯定都写上起来。我接到第一个电话是王大珩先生打给我,第二个电话是侯老,他们已经给科技日报得了电话,拒绝科技日报。他让我代表工程院跟科技日报联系,我给朱光亚做汇报,他说院士做广告这件事情要好好抓。后来在会议上,他说搞一个道德委员会做这个事情,他推荐潘家铮副院长和侯老做主任和副主任,他说赶紧做一个规章,不要做文章,越具体越好,不做广告,不做文章,要求我们的规范,我们的行为准则是能够执行的,能够检查的,不到两个月道德委员会成立,从此我们对院士的要求,对院士自己的要求就有了一个规范性的东西。

朱光亚同志对工程院机关建设非常重视,非常具体,他虽然没讲过什么,但交待的很清楚,他不叫风气,叫习惯,他说工作机关工作的同志要有一种好的习惯,工程院二十几个人,大部分工资不在工程院拿,在原单位拿,清苦的很,自己坐公交车,也不报。光亚那么著名的科学家吃盒饭,朱光亚同志很少跟你讲道理,就是以他习惯的行动来做,所以机关的同志人员少,但是干起事儿来,很有劲,95年增选院士960个人,光资料就两个房间,每个院士就要看3万多字的材料,这些材料的搬运,全体机关同志都参加,然后再送到造纸厂,我们都有搬。

光亚同志严于律己,可以用两个字来说明,就是到了“极端”,好多人误解,不理解,觉得很生硬。比如说他到澳大利亚,和一个代表团一起住在一个公寓里面。朱光亚是团长、院长,又是政协副主席。总装的人跟我讲,你们工程院“太不像话”了。光亚从来没有说过任何话,没有觉得不正常,我们回忆起来很难受,他要求严,但是我们作为工作人员,应该把这个工作做好。

1996年10月份,光亚得到了核能杰出成就奖100万港币,光亚同志讲,葛秘书长,你去领支票,我说为什么?这个钱捐给中国工程科技基金,我当初听了以后完全没有思想准备。那时候光亚同志尽管是很高的领导人,很杰出的科学家,但我们熟悉的比较早,我一直做了钱三强的秘书,我们在科学院也做学部工作,对光亚同志比较熟悉。我说能不能拿一部分,比如说50万,你自己留50万,捐50万,他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宽裕。他的孩子我都熟悉,很简朴,就靠他和徐老师的工资收入,没有任何收入。我的建议是这么一个出发点,他就说“按我说的办”。第二天我拿支票的时候,又重复了一遍,能不能留一部分,他说不要。他第二天找我谈话说,这件事不要宣传,对内对外都不要讲。

光亚在我们工程院的时间很短,为我们工程院留下的东西永远值得我们记忆、学习、发扬,我个人在他的直接领导下这四点,得益更是很多很多。在这里表示深深的谢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