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周锡元>纪念文章
周锡元:自学成才的抗震权威
发布时间:2004-09-02 来源:苏州日报 宓晓文 吕燕芳 【字号:  
  

他的履历表上学历至今还是中专,通过不懈的努力,如今已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的建筑抗震专家、博士生导师,在他的字典里,“自学”不是self-study而是self-teaching―――

七月流火。北京酷热的气候也阻挡不住我们北上的步伐。日前,在苏州建筑学校校友会周思珏先生的悉心安排下,我们在北京工业大学简朴的院士办公室里采访了周锡元教授,听他轻声慢语地讲述他自己――

命运 转折于一个好房东和一所公费学校

一个人的命运往往总是会被一些不经意的小事而改写。说起往事,不善言辞的周院士在沙发上舒展开来,用他依然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娓娓道来。

1938年5月24日,周锡元出生于无锡县荡口镇。幼年就先后经历了父亲去世、三个哥哥先后夭折的巨痛。因家里生计十分艰难,初二时他只得中途辍学干活,后因身体羸弱,加上老师许诺可以减免学费才又重新回到课堂。可是此时已经拉了一个多学期的课了,他发现自己跟不上了,尤其是数学,简直一窍不通。

正在迷茫中,那个子女都留学美国的房东老奶奶无意中改变了他的命运。房东家书香门第,老奶奶见他喜欢书,就敞开书房让他随便挑书看。就这样,他一面上学一面阅读借来的书,居然补上了拉下的课程。正是这段经历,不但使他初尝通过自学获得成功的好滋味,还让他从此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

1953年夏天,周锡元初中毕业,家里正准备找个地方让他当学徒以减轻家庭负担。这时,他听说苏州有个建筑工程学校是吃住都公费的学校,读书的愿望促使他想去试试,非常幸运地,他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一名学生,从此与土木工程结缘。在苏州,他度过了紧张、疲惫却也乐趣无穷的学习生涯,三年全封闭的集体生活不仅让他长高了不少,身体也强壮了些,更重要是那种强化的学习和训练为他后来走上自学之路,步入科研行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学 孜孜不倦的一项终身工程

周锡元院士履历上对学历的阐述总是简简单单的“1956年毕业于苏州建筑工程学校”几个字,尽管后来他通过自学、进修获得许多成就,但他从不隐讳自己正式的学历只是中专这个事实,正如认真、严谨一直是他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追求的品格。

应该说,周锡元院士一步步从一个中专生走到院士的位置是他孜孜不倦地坚持自学的结果。他说:“‘自学’这个词,虽然在当代英语中也用self-study的,但在经典英文中‘自学’是self-teaching,就是自己教自己的意思,后者更确切。”自学是他毕生坚持不懈的一项工程。他的经验是学习时找几本书对照着看,特别是经典著作和讲解特别细致的书,经过比较选择一本作为案头书,供以后经常复习和查阅。

1956年夏天,周锡元来到哈尔滨土木建筑研究所,进入结构理论研究室,当时,研究所还处在建所的初期,学习的气氛非常浓厚。周锡元怀着极大的好奇心试图窥测他们所关心的学科领域的奥秘。可看着犹如天书一般难懂的专业书,听着专家们口中不时蹦出的陌生的名词术语,大家不免怀疑起自己的能力来,不少同学陆续投身到其他的工作岗位。退出还是留下?此时周锡元从小培养的不服输的顽强性格抬头了,他努力思索着尽快入门的方法。经过苦苦思索,他理出了头绪,为自己首先确定了几门必读课程,根据课程间的相互联系,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开始自学。就这样他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掌握了大学本科的相关知识,跟老专家们的对话也不用再发怵了。

1957年春天,研究所为提高新职工的数学水平,请哈尔滨大学的老师开讲高等数学课程。课程分成初级和高级两个班,初级班从解析集合和微积分开始,对象是高中生和中专生;高级班从场论开始,对象主要是大学工科毕业生。周锡元报了高级班。因为知道自己的起点较低,听课之外他仍然坚持自学,终于使自己的数学知识赶了上来。

周锡元喜欢读书,也喜欢买书,书几乎是他年轻时除伙食以外的最大支出,书店更是常去的地方,那时他是哈尔滨道里的外文书店的常客,在那里他买到许多很便宜的俄文原版书籍,靠着自学和求教,他学到了包括概率统计、随机震动、地震工程以及与土木工程等有关的许多最新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科研 不能跟在别人后面跑

多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奖,在我国首先提出了场地相关的抗震设计反应谱,发展了地震危险性分析方法,强震地面运动的随机特征和结构反应分析方法,在我国发展和推动了隔震减震技术和城市抗震与综合防灾规划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周锡元院士取得的成就来自他的执著,他的爱思考,他的平和心态以及不跟在别人后面跑的精神。

这,在他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就已显露端倪。当时他帮结构力学专家王光远先生计算论文中的例题和图表,这一般都是采用表格进行反复的迭代和循环运算,计算本身并不是很复杂,但想要弄懂它的道理就不那么简单了,求知欲望促使他完成数值计算之后继续探究其理论基础和方法实质,后来通过自学和王光远先生的指点,他逐渐掌握了有关结构动力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开始试图进行一些类推和引伸。

1958年王光远先生和机械工业部第一设计院张有龄先生合作对上海、太原、洛阳等地机械工厂的振动做一次调查。最后通过厂房模型试验,发现在沿水平方向施加的动力作用下,高低两层两跨厂房模型出现蛇行状的震动,而对应于每一种蛇行状的振动,两个屋面的相对振动既可以是同向的,也可以是反向的,这一切表明整个厂房的横向振动是可以按照高度方向和长度方向分离开来处理的。周锡元随即联想到数理方程中分离变量方法,他应用数学知识推导了一个理论解,与实验结果居然相符。王光远先生也很高兴,他把这一解答推广到很一般的情况,并从中引出了一系列有重要理论和实际意义的结论,获得了很多应用。这使周锡元第一次感受到做研究工作的乐趣,从此沉迷其中。

上个世纪60年代初,刘恢先先生根据自己对地震工程独到的研究和洞察力提出修订规范的几条原则,其中有一条是要考虑所在场地的地质条件对建筑物所受到的地震荷载或作用的影响,与此同时,周锡元和胡聿贤先生也多次讨论这一问题,认为特别应该考虑场地条件对地面运动谱特性的影响。于是他们就把这个问题交给周锡元去研究。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周锡元白天劳动,晚上坚持工作。他比较了所有可以考虑的方案,通过长时间的反复论证提出了一种所需地震与地质资料少,又相对比较合理的解决办法,其基本思路是设计地震荷载的强度取决于地震时地面运动的强度,而其周期特性或谱特性则决定于所在的局部地质条件,称为场地相关反应谱。这是完全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新思路(美国学者关于这一问题的研究发表于1976年)。该方案经过老一辈专家的修改纳入了1964年地震局建筑设计规范草案,并获得普遍认可,其基本内容列入1974年以来的国家规范。

就是这样,周锡元凭着执著、爱思考的精神脚踏实地地走在科研路上,不时提出新的观点:他在我国最早将土层地震反应分析方法应用于城市地震小区域。70年代负责北京城区的地震参数小区划,为城市规划和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1979年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按照地震发生模式、震源破裂模式对地震危险性分析方法和地震衰减模型提出了重要改进,发展了地震参数和震害潜势的概率分析方法,推动和促进了地震危险性方法在我国的工程应用,该成果获1987年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持完成的西北、晋、冀、内蒙古抗震防灾重点地区综合防御体系的研究成果获得1994年建设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八五”期间,主持国家攻关课题“城市建筑与生命线工程抗震新技术”研究,为使我国在这一领域中的研究和应用水平跨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砌体结构隔震减震方法及其工程应用研究专题被评为国家“八五”攻关重大科技成果,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完成的工程机构隔震成套技术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不仅如此,从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他长期参与地震区建设规范的制订和修编,他是1964年地震区建筑规范(草案)、1968年京津地区抗震设计暂行规定、1974年及1978年工业与民用建筑抗震设计规范、1977年城市室外给排水和煤气热力工程抗震设计规范,以及1989年建筑抗震设计规范、1999年隔震橡胶支座产品标准的主要编写人员。另外,他还在多个学术和社会团体中任职并积极开展活动,促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尽管做着这么多工作,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周锡元院士还是十分遗憾自己体质不够强壮,他说,否则,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出更多的成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