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叶培大>纪念文章
朱祥华:怀念叶培大先生
发布时间:2011-01-18 来源:通信世界网 【字号:  
  

叶培大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悲讯传来,我心中十分难过和悲痛。他的音容笑貌将一直保留在我们心中。

提起北邮人们会自然联系到他的名字。几十年来,他为北邮的成长、发展、壮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参加了北京邮电学院的筹建。学院成立后他担任了无线电系主任,担任过院长助理、院长、名誉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以他丰富的学识和远见在规划学校专业建设、学术发展、建立良好学风、培养高素质人才等等方面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他担任院长期间,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与学生交谈。他本人备课非常认真,讲课效果也非常好,他严格要求学生,深受广大师生爱戴。改革开放之初,叶先生率先在学校用英语讲课,使青年教师和学生开阔了眼界。1994年,我校申请“211工程”项目,叶先生以他本人的影响,邀请国内相关专业的顶级专家听取建议和意见,帮助我们规划学科建设。叶先生本人的学术成就和他领导的光纤通讯研究室是我校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叶先生还很重视国际学术交流。改革开放以后,他主持了不少国际学术会议,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由于他的关系,我校曾聘请了“光纤之父”、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高锟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

叶先生品德高尚,为人谦和平易近人,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的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著名的学术大师,一位我们敬仰的老前辈,一位时刻关注学校发展的老校长。

敬爱的叶先生一路走好。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