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施雅风>纪念文章
缅怀中国“冰川之父”施雅风:磨砺冰雪 功垂天地
发布时间:2011-02-16 来源:兰州晨报 【字号:  
  

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施雅风为我国冰川冻土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行进在冰原雪域40多年,踏遍祖国60多条冰川,他从无到有,把中国冰川学研究推向世界前沿,被誉为“中国现代冰川之父”。发现“七一冰川”、开拓中巴公路、青藏铁路,将登山与科考相结合……一系列填补空白的科学研究,创造了冰雪天地中的奇迹。

发现“七一冰川”

1958年,施雅风带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支冰川考察队,100余人兵分7路,浩浩荡荡向祁连山的各条支脉进发了。对于从未跟冰川沾过边儿的考察队员来说,一切都是新的。7月1日一早,科考队员带上干粮,拄着冰镐,开始沿冰川融水的沟谷往上攀爬,尽管高山缺氧、心撞如鹿,大家还是陆续登上了海拔5000多米的冰川最高点。“整个冰川就像银雕玉塑一样,大家越看越有兴味”,多年后,施雅风还记得当时看到冰川时的心情。

据初步考察和观测,这条冰川的蓄水量竟然有两个北京十三陵水库那么大!人群振奋起来,一股别样的激情回荡在营地间。这一天是党的生日,他们建议把这条冰川命名为“七一冰川”。7月2日,考察队向北京、兰州同时发出电报,报告他们登上冰川的情况。

于是,中国人自己发现并命名的第一条冰川诞生了,这标志着我国现代冰川科学研究的正式起步。科考队没有钉鞋,他们就效仿当地猎人在鞋底绑上自制的钉子;没有羽绒服,他们就穿着粗布老棉袄;没有地形图,他们就用测绘总局支援的航片现场判读。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7个分队对祁连山东起冷龙岭、西至柴达木北山的广袤地区进行了深入的考察,攀登了60多条冰川,在大雪山老虎沟冰川建起了中国第一个冰川观测站。慢慢地,一个包含10个冰川区、33个冰川群、120多个冰川组、900多条大小冰川的祁连山冰川世界,在人们的脑海里清晰浮现。次年元旦,在施雅风的主持下,一部43.6万字的《祁连山现代冰川考察报告》问世了。这是新中国第一部区域性冰川专著,而野外考察收集到的大量资料,也为我国冰川学的研究奠定了初步基础。

为登希峰打“前站”

1963年,施雅风接到了中科院的一项任务:查明希夏邦马峰的情况,为中国登山队登顶做准备。在当时的国际登山界,希夏邦马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主脊线偏北约10公里、海拔8012米,是世界上仅存的一座未被征服的8000米以上高峰。1960年中国登山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之后,下一个重大目标就是希夏邦马峰。

施雅风等一群冰川学家穿行在希夏邦马峰北坡的冰塔林中,每天置身于阳光照耀下的银白世界。冰塔林是低纬度高海拔山区特有的大陆性冰川奇异景观,吸引了施雅风的关注。考察结束后,施雅风带领队员们编写了《希夏邦马峰地区科学考察初步报告》,对冰塔林的成因做出解释,还对冰川形成、冰川特征、冰期划分、古冰川、青藏高原隆升与环境变化等许多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将我国的冰川学研究又大大推进了一步。这次考察,成为1966年开始的珠穆朗玛峰和西藏地区大规模科考的前奏。而在他们的帮助下,中国登山队于1964年从北坡成功登顶希峰,在中国登山史上书写了又一个辉煌。

为中巴公路“把脉”

盘桓在喀喇昆仑西南侧巴基斯坦境内的巴托拉冰川,是一条长达59公里积极活动的冰川,为全世界中纬度地区长度超过50公里的八大冰川之一。1973年春夏之交,冰川洪水暴发,接连冲毁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一路段和两座桥,通车受阻,中巴双方深为焦虑:原址修复,恐此类事端再次发生;公路改道,无疑耗资巨大。

为科学决策,中巴议定由中方派出冰川考察组进行可行性研究,预报今后数十年间该冰川的进退变化和冰川融水通道的可能变化,以确定是否必须改道。由外交部、外贸部和中科院几家部委联合决定,让施雅风亲赴国外处理此事。1974年4月,施雅风率领王文颖、张祥松、蔡祥兴等一个专家组前往巴托拉冰川进行实地考察。

在异国他乡的帐篷里,一张小板凳,一个石头垫起的木箱作书桌,就是施雅风的工作环境。已经55岁的施雅风,每天和年轻人一样翻山越岭,有一天,考察队正在崎岖的乱石中找路前行,忽然从上方滑下来一块大石,将他结结实实压在下面,还好被附近的同事发现,跑过来推开了石头。

在为时两年的野外工作和一系列复杂的计算之后,专家小组预言巴托拉冰川近年来将会继续前进,但它的极限前进值仅为180米,最终将在距中巴公路300米处停止前进。冰川前进年限从1975年算起为16年,其后将转入退缩阶段,这一退缩将延续到2030年以后。也就是说,公路无需改道,只需加大桥梁孔径即可。这一安全、经济的修复方案为中巴双方所接受。1978年,这条连接中巴两国的友谊之路恢复通行,施雅风为当时还相当贫穷的中国节约了1000万元。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