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施雅风>纪念文章
施雅风:追逐科学 年逾古稀学电脑
发布时间:2011-02-16 来源:西部商报 【字号:  
  

施雅风具有一位大师级人物所应有的一切品格,渊博的学问,深邃的思想,卓超的识见,奇特的志节和儒雅的文风,让人折服。他行进在冰原雪域40多年,踏遍祖国60多条冰川,视冰川冻土事业为生命。2月15日,施雅风先生的女儿及施老在兰的同事和学生共同回忆了老人生前的点点滴滴。

女儿眼中的父亲:为事业忙碌一生

作为受人敬仰的中国现代冰川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施雅风的家庭并不为人所知,施老与妻子沈健共育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了施雅风的二女儿施建平,“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一直工作特别忙,每个星期都有几天不住在家里。”施建平告诉记者,她是1954年在北京出生的,“母亲临产时一个人去了医院,等我出生以后保姆打电话给父亲,他才赶到医院来看我。”施建平说,在北京的时候,父亲尽管工作忙但还是常常带着自己和大姐到景山公园、动物园及颐和园去玩。

同事眼中的科学家

丁永健:古稀老人坚持学电脑

在寒旱所丁永健研究员办公室,谈起施雅风老先生时,丁永健研究员言语中表现出了对这位老人的尊敬。

让丁永健研究员十分佩服施老的一件事情是,老先生竟然学习使用计算机。施老一生写作大多数为手写稿,而施老学习计算机时已是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双手敲打键盘时手都在颤抖,在住院期间老人每天还坚持写文章,对科学的追逐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苏珍:一位伟大而平凡的科学家

今年74岁的苏珍研究员,谈起和施老一起野外考察时,苏珍研究员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在1962年他和施老一起到天山站考察,施老一路不厌其烦,教苏珍研究员如何进行野外记笔记、登山等要领。每天天刚亮,施老背着照相机、水壶、冰镐带领大家外出,中午就在野外就餐,到晚上9时许才返回基地,每天要攀爬大约6公里的路程,而晚上回到基地首先必做的就是烘烤雨鞋,不然第二天就没有办法穿了。

“每次野外考察时,我们做什么饭施老就吃什么,从来没有特殊要求。有一次过年时,施老将自己得到的补助——鸡蛋分给大家,每人一个鸡蛋过年,那是我记忆最深的一件事。每逢中秋佳节,老人都会给我们偷偷存几块月饼,让我们这些年轻人过过口福。”回想起一起工作过的点点滴滴,苏珍老人记忆犹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