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沈天慧>纪念文章
一位杰出的女院士
发布时间:2006-06-16 来源:嘉兴日报 【字号:  
  

在6位嘉善籍院士中有位女院士。她就是从事电子研究的著名科学家沈天慧。

沈天慧为了祖国的宇航事业,在东北、西北整整工作了35年。

1989年,我首次到她家拜访。那时,她刚从长春到上海交大任职。在巨鹿路的一座小楼里,前来开门的是位身穿中装的老太太,她走路的样子有点蹒跚。我问:“沈院士在吗?”她说:“我就是。”72岁的她,有点像里弄里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因为她得了严重的关节炎,所以衣服穿得厚厚的。闲谈时,她与我谈到了她的童年,她的工作经历。她说:“我这个人就喜欢生活简单一些,对事业专注些,人更容易快乐。”她说,自己没有什么业余爱好,就喜欢跑图书馆。现在也这样,小孙女也喜欢读书。我邀请沈院士到家乡去看看,她欣然答应,但因工作忙的关系,直到1997年5月,她才与丈夫回了一次家乡。那一次,她要我帮助找两位中学时的同学。一位是做裁缝的,一位是当乡村教师的。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这两位古稀老人。白天,沈院士为科技人员作了“微电子发展学术报告”。晚上,便约同学在宾馆相见,两位老太太都是由孙子、外孙陪来的。65年未见面,3个人激动得拥抱在一起,说不尽的话,叙不完的情。沈院士回乡3天,日程排得满满的。嘉善二中(现嘉善高级中学)是她的母校。校方邀请她作报告,沈院士以校友的身份,谈了她自己的人生感悟。礼堂里寂静无声,她的事迹使同学们感动,看到这位老太太,与自己奶奶一样苍老的长者,大家肃然起敬。就是她揭开了中国研制高纯硅的历史,并成功地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从而成为了国内外著名的科学家。沈院士对大家说:“我的生活与一般老百姓一样,没有啥特别,也没有啥好讲的。”她是那么谦虚,那么坦然。

这几年,她的身体状况开始衰退,因为几次“小中风”,住进了上海华山医院。我赶去看她,她话也说不清了,只是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沉默地坐了许久。我知道她心中的苦楚,就是身体再也不能支持她去完成更多的事业。今年春节前,她又住院了,还写来了贺年片,她告诉我一个喜讯:她的孙女交大毕业了,应试研究生,又被交大录取,这是沈院士一个心愿。她的孙女是从小听她讲故事长大的,现在雏鹰已经振翅高飞了。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