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沈天慧>纪念文章
丹心永留的沈天慧院士
发布时间:2011-02-28 来源:《嘉善文史》通讯 管玲缇 【字号:  
  

2011年1月6日,上海文汇报登出了醒目的讣告:1月2日晨2时55分,中国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半导体化学家沈天慧院士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88岁。此噩耗,我陷入深深怀念之中,当年我与沈天慧院士交往的点点滴滴涌上了心头。她的一生正印证了她自己的人生格言:“对亊业专注一些,对生活简単一些,人更能有所成就,更容易快乐。”

童年家境贫困 自幼聪颖好学

沈天慧父亲沈质人是杭州广济医学院毕业的医生,上世纪二十年代,在嘉善县立医院任院长。1923年沈天慧出生在嘉善,兄妺四人,她排行最后,童年在嘉善北门野茂弄度过,刚读完小学升初中,父亲就中风两次,然后就数年卧床不起,幸好母亲也懂一点医道,一边尽力照顾父亲,一边还要靠行医支撑全家的生活。她就读初中一年级时,家中的房屋被日寇飞机炸毀。从此,一家人无处栖身,无奈之下母亲只能带着一家人转辗在杭州、金华、上海等地行医,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但父母亲对子女的学业却不放松,毎到一个地方,就联系附近学校借读。沈天慧辗转来到上海时,因人生地不熟,休学半年后,插班到初三,但上海的教学课本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特别是英语、数学几何跟不上,学起来非常吃力。但她想到自己家境困难,学费又昻贵,双亲供她唸书,实在不易,故而奋发努力,到第二学期,她的成绩竟然名列初中部第一名,学校发给奖学金。从此,她就依靠奖学金和当家庭教师的收入读完高中。高中毕业后,因家贫升学无望,只得进了一家药厂做学徒工,不久,药厂倒闭,她回到家乡当小学教师。

抗战胜利后她以为生活将趋安定,百姓可安居乐业,求学之心又萌生。然而过了没多久,內战又起,物价飞涨,无力复学,好在母校(大同大学附中)念及她是高材生,同意她入大同大学并给予清寒奖学金,免交学费。但数目可观的实验费,还得自筹。她除了在学校半工(学校文书工作)半读以外,还挤出时间去当家庭教师。她就这样奋力拼搏,读完了大学的全部课程,全班同学都很佩服她,她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比別人少,而学习成绩年年是全班第一。

1949年毕业后,考入中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前身)上海化学研究所的研究生,她始终忘不了她的科研启蒙老师分析化学专家梁树权。梁老师治学严谨,热心育人,在他的严格要求和耐心教导下,沈天慧受到了严谨科研作风的熏陶,并学会了扎实的做实验的基本功。

五十年代初,沈天慧为我国东北工矿企业分析地下水质和钼矿,稀土铁矿等矿藏资源,觧决了不少实际问题。自从锗晶体管问世以后,国际上热衷于探索比锗性能更好的新型半导体材料,因此上世纪五十年代掀起了研制硅材料的热门课题。1956年党中央制订的新中国第一个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其中发展半导体亊业,为跟上国际歩伐,选中以硅材料研究为起步,国内对这方面的研究还是空白。因此,中科院派她去前苏联科学院冶金研究所进修半导体材料二年。学成回国后,她在应用化学研究所开展了用三氯氢硅法研制半导体高纯硅,以2个“9”的粗硅为原料,用化学方法使其形成易挥发的氯化物,然后经过分镏、吸附等手段将杂质分离出去,再用氢气将氯化物还原成硅,其纯度可达6个“9”以上,即可用来做硅器件。在那段日子里,沈天慧夜以继日,一天24小时跟班劳动,科研地点在山洞里,潮湿异常,条件相当艰苦。从东北到西北工作35年,沈天慧自此得了严重的关节炎,但她基本掌握了当时还是世界科学尖端的半导体材料研制技术,研制成功高纯半导体材料硅,填补了国内空白,跟上国际歩伐。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了航空亊业的需要,科研由半导体材料转向半导体器件,即研究出大规模集成电路并研制出国内第一块lK隨机存储器4K固定存贮器和16位运算逻辑部件,为我国发展微电子亊业起了推动作用。

她从事科研工作以来,曾获国家级奖励3项,部级奖励4项。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7年调入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存储中心,又积极投入磁记录及微电机系统的研究,并发表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艺技术》和》光化学气相澱积氮化硅的工艺及其应用研究》等多篇论文。

生活朴素 待人真切  品格高尚

沈院士经常与我通信,调入上海后,1989年初冬,我第一次去拜访她,在巨鹿路的一座小楼里,出来开门的是穿着中装的老太,走路有点蹣跚,我问沈院士在吗?她说;“我就是”。72岁的她,更像里弄里上了年纪的老祖母,衣服穿得厚厚的,因她得了严重的关节炎。她住的40平方米的房间,卧室、会客室、书房全在一间房里,卫生间在阳台右边角落里。我们闲谈时,谈到了她的童年、工作经历,她语气平和地说;“我这个人喜欢生活简単一些,对亊业专注些,人更容易快乐。”她说沒有什么业余爱好,就喜欢跑图书舘,说实在的,她到上海几十年,只逛过一回南京路,在家里沒请钟点工,简单家务自已做。她的小孙女也喜欢读书,我多次到她家去,总看到她与小孙女一起理蔬菜,一起谈笑。我也多次邀请她到家乡看看,她欣然答应。但因科研任务重,直到1997年5月她才与丈夫汪师俊教授回乡,她要我帮助找两位中学同学,一位做裁缝,一位做乡村老师的退休老人。在县政协的帮助下,找到了这两位古稀老人。到嘉善后,白天,沈院士向有关科技人员作了“微电子发展”的学术报告会。晚上,约同学到宾馆相见,二位老太太由正在读初三、高一的孙子、外孙陪来,65年未见面,激动得拥抱在一起,有说不尽的话,叙不完的情,老人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沈院士再三对孩子说:“你们现在逢到这样的好时代,学习主要靠自己,人生要有目标,不怕困难就能成功”。这次谈话,也成为他们终身难忘的激励自己的一次谈话。据说后来这二个孩子高考分达650分以上,如愿进了上海交大。沈院士特别关心的是做裁缝的姓陈的同学,不时给她寄衣服和药品等,还问起她的劳保、看病如何处理。要我多去看看她。

沈院士回乡三天,日程排得满满的。她的母校在原孔庙的嘉善二中,进校门,她就看到二棵近300年树龄的老柏树,她扶着老树,轻轻的说;“我回来了”。我看到她眼里含着泪水,她激动地告诉我,“我阔别家乡60年,连梦里也在想家乡,今天在香港回归前夕,终于圆了这个梦”。我给她们夫妻俩在柏树下拍照留影以示纪念。沈院士又以校友身份,向高中班的同学,谈了她的人生感悟,礼堂里寂靜无声。她还非常谦虚说;我的50多年科研生涯,大部份时间参加工程项目,一项工程渉及许多学科,需要各学科的技术人员相互配合,其中有的当主角,有的当配角,大家同心协力,才能将一台戏演好。最后还说;我和普通老百姓一样,沒有啥特別,也沒有啥好讲的。同学们被她的亊迹感动,非常感叹地说,真想不到眼前的这位和普通祖母一样的老奶奶,竟然是我国中科院17位女院士之一,是香港文汇报整版报导精研‘半导’微电机的主角沈天慧女士。

她沒有架子,对青少年特别疼爱,西塘镇有个考取上海交大姓徐的贫困学生,到了大学,生活有些不习掼,写信给沈院士,沈院士亲笔给他复信,说;“来信提到上大学后,一时适应不了学校生活,所以成绩不够理想,大学与中学的学习生活是不一样,沒有人管,主要靠自己,希望您早日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刻苦学习,争取好的成绩,为国家和您父母争光!”该学生的妈妈得知沈院士对对儿子的关心,非常感激,带了些西塘的土产品想去看望沈院士,被沈院士拒绝了,她告诉我:“我们院士是有纪律的,不能收礼的!”现在这个学生读完硕士生已在上海工作。

2002年,我参加县关工委讲师团,在南门街小学讲院士亊迹时,讲课结束时间到了,同学们还是不肯离去,说是“六一”节快到了,想给沈院士奶奶写封信,问我可不可以?信件已经写好,是以601班全体同学的名义写的,还都签上名字,托我寄给沈院士。我为学生们的崇敬院士之情所感动,满口答应。不到一星期,沈院士复了信,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做祖国需要的人才。很多同学珍藏了这封复信的复印件,院士亲笔复信的短短几句话将鼓励着他们的终身。很多学生还写了作文和日记。说沈天慧奶奶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的伟大的科学家。

2005 年10月后,沈天慧由于年事已高身体衰退,几次“小中风”后,住进了华山医院,我赶去看她,话也说不清,身体也瘫痪了,她要我坐在她床头,紧紧握着我的手,眼泪汪汪,我静静地坐了十分钟,知道她心中的苦楚,想做亊很多,不能完成了,但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安慰她。后来,2006年她家搬入江苏路新房子,我又赶去看她,她靠气管输液度日,她丈夫汪教授告诉我:她很早起来,坐在沙发上候到来,听说您要来,精神好多了。她还是紧紧握着我的手,细细看着我。新房子很宽畅,她的脸上露出笑容;汪教授还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她的孙女上海交大毕业后应试研究生,被交大录取,今年还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大学生。她的一个心愿实现了。2008年政协领导得知情况后非常关心,丁金华副主席、管立人主任和张玉花副主任一起去华山医院看望她,我也陪同前往,这次她的病情更加严重,已经完全讲不出话了,她很艰难地用手指语言来表达,汪教授在一边为我们作解释,说她的脑子还是很清醒的,对我们的到来很感激。我走到病床边紧紧握住她的手,她有所反应,我感觉得到她想对我说什么,心里一阵酸疼。每到元旦、春节前,她总叫她丈夫写信问候或告知身体情况,去年底,汪教授来信告知,五年多来,他们一家五人元旦、春节都在沈院士病床前过的。儿子整天护理妈妈,早、中、晚做不同的营养液鼻饲。病情稳定,面色也红润。今年1月4日我又收到汪老师的信,告知沈院士1月2日晨3时离开人世,而且遵照院士遗愿,丧亊一切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她们家里人已办好后亊。1月6日上海文汇报登出了醒目的讣告。我知道沈院士的为人,她对于名利以及物质生活一向淡泊无求,不喜欢麻烦别人,正是一位女科学家对待人生、亊业的态度。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