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蒋民华>纪念文章
蒋民华院士逝世:晶体赋 成绝唱
发布时间:2011-05-07 来源:齐鲁晚报 杨凡 李钢 【字号:  
  
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著名科学家、教育家、中科院院士蒋民华因病医治无效,于6日4时56分在济南逝世,享年76岁。图为蒋民华(右)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一个悲伤的消息在校园里传开了。6日下午,山东大学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该校终身教授、毕生从事晶体材料研究的中科院院士蒋民华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5月6日凌晨4时56分在济南逝世,享年76岁。
蒋民华院士1935年8月出生于浙江临海,195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历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副校长、晶体材料研究所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新材料领域第三届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等职。
山大表示,蒋民华院士献身高等教育事业和晶体材料研究事业,为教育事业和我国晶体材料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6日,山大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朱正昌、校长徐显明为主任委员的治丧委员会。同时,为深切缅怀蒋民华院士,山东大学还在中心校区晶体材料楼二楼报告厅设立蒋民华院士吊唁厅。老师和学生纷纷前来吊唁。学生们还自发在网络上吊唁,数百名学生表达了哀思。
蒋民华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1年5月8日13:00在济南市粟山殡仪馆举行。
山大校长徐显明在出国访问途中,获悉蒋民华院士去世,对蒋院士作出如下评价:特殊品质,忠诚科学,师德高尚,教师和学生的楷模。
记者从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了解到,包括蒋民华院士在内,山大共有7位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
一生结缘晶体
学生们在遗像前鞠躬致意,向导师告别。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晶体不仅是一种科学,还是一种文化。我们做人,要像晶体一样,表里如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培育人要像培育晶体一样,出成果、出人才相辅相成。”
这段引自蒋民华在多所大学所作的“我的晶体人生”里的一段话,是他一生的写照。
病榻之上仍挂念晶体
蒋民华一生与晶体结缘。晶体之路虽非一帆风顺,但从未动摇。
上世纪50年代,去苏联留学曾是每一位学子的梦想和光荣。当时,蒋民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留苏考试,但一位从未谋面、远在台湾的姑父使他未能通过政治审查,最终未能留学苏联。
当时年仅18岁的他接到通知时极度灰心,“当时乌鸦在头上叫,我就想:这不完了吗?”蒋民华在给青年学子作报告时曾回忆起这段往事,“回到学校我下定决心,在国内也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次经历应该说为我的事业打下了基础。”
一直在吊唁厅忙碌的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蒋民华的弟子陶绪堂双眼通红:“蒋老师与晶体结缘一辈子,查出患病后,他还向我们讲工作的方向……”
“蒋老师已经卸任了各种职务,还曾专门给我们提了一个16字要求:需求牵引,晶体为本,敬业团结,育晶育人。晶体和他的人生已经融合在一起了。”陶绪堂哽咽着说。
正准备去外地开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闻讯后也立即赶来吊唁,“蒋先生对我国晶体材料的研究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去世,是晶体材料界的重大损失。”
未完成的抗震生态住宅梦
在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时,蒋民华还有一个梦想:为百姓打造抗震生态住宅。
在蒋民华的努力下,山东省农村生态住宅示范工程已启动。工程位于临沂市河东区刘店子乡沂自庄村,先期建设三栋样板房……
现在,他已不能看到结果了。
蒋民华还曾写过一首《晶体赋》,这首赋可谓他自己对人生的总结。赋是这么写的:
晶体美丽天成,宝石磨砺出彩。珠宝饰物,人见人爱。晶体性能更观奇材。
晶体科学,交叉集成。晶体技术,精湛先进。晶体文化,内涵丰富。
成晶与做人何其相似。育晶与育人相辅相成。
纯洁透明,晶体人格化。光明磊落,人格晶体化。
美哉,人工晶体,智慧与心血的结晶。
伟哉,育晶之人,奉献晶体凝炼自己。
壮哉,晶体人生,人晶融合始终如一。
师生自发前来吊唁
6日下午,设在山东大学功能晶体材料楼内的吊唁厅不断迎来吊唁的人:中年学者、青年学生、普普通通的勤杂工。
“大部分师生都是听说后自发赶过来的,已经有很多人前来吊唁了。”在吊唁厅门口负责接待的研三学生小李说。虽然没有上过蒋老的课,但之前经常看到蒋老在校园内散步,是很和蔼的一位老人。
“蒋老师一点架子都没有。”一直负责为蒋民华打扫办公室、收发报纸的工作人员焦女士得知蒋民华去世后,哭得双眼通红。
蒋民华成果简介
蒋民华长期致力于功能晶体研究,著有《晶体物理》、《功能材料科学概论》等专著,在DKDP晶体亚稳相生长理论和方法方面取得了有影响的创新成果。
在KTP晶体的助熔剂生长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开创了用助熔剂法批量生长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先河。
首次探索并生长出新的非线性光学晶体LAP,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有特色的半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的新方向。
主持研制了数十种高技术单晶,先后获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山大新闻网)
什么是晶体材料?
晶体材料是以单晶组成的材料。从航海到航天,从自动控制到智能技术,从计算机到通讯,从生命科学到医疗技术,从民用技术到国防科技,没有哪一门高新技术能离开晶体材料 。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