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蒋民华
蒋民华生平
发布时间:2012-04-01 来源:院士工作局 【字号:  
  

蒋民华院士1935年8月16日生于浙江省临海县,195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历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副校长,兼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863计划新材料领域第三届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国际晶体生长组织理事、美国光学学会资深会员等学术职务。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蒋民华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晶体材料科学家,是我国晶体材料领域的卓越开拓者之一。他创新性地提出了DKDP晶体的亚稳相生长理论和方法;在KTP晶体的助溶剂生长方面,取得了首次用助溶剂法批量生产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成果;首次探索、生长出新的半有机非线性光学晶体LAP,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有特色的、国际上称为半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的新方向。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