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胡海昌>纪念文章
胡海昌同志逝世
发布时间:2011-02-25 来源:中国航天报 【字号:  
  

国际上杰出的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昌—鹫津久一郎原理”的发明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技术顾问胡海昌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2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胡海昌同志祖籍浙江杭州,1929年4月25日出生。1946年考入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1950年大学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力学研究室工作。1956年调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1965年调入中国科学院651设计院,1968年转为国防科工委五院501部。1993年后任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委顾问兼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科技委名誉主任。胡海昌院士是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八届政协常委。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兼职教授,青岛大学名誉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为院士)。胡海昌院士在力学多个分支领域获得多项创造性研究成果,并对力学学科的完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