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人物专题>高文垂宇宙 精神在人间>黄纬禄>纪念文章
黄纬禄:书生为国铸“神剑”
发布时间:2012-02-1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黄纬禄同志的资料照片

黄纬禄同志的资料照片

黄纬禄在观看弹上设备资料照片

黄纬禄在观看弹上设备资料照片

他的一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是一介书生,用自己的毕生智慧和心血,矢志报国、忠贞不渝;他更是一位勇士,几十年默默为国铸造“神剑”,守卫和平,护佑家园。

2011年11月23日,他永远闭上了双眼,永远离开了他的“战场”。

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前,社会各界两千多人来为他送行,人们鞠躬、敬礼,眼噙热泪。长长的吊唁队伍,排头打出“雷震海天”,是在向他的一生致敬,更是后来者的接力前行!

他是“两弹一星”元勋,著名火箭与导弹技术专家黄纬禄院士。

从东风到“巨浪” 他和导弹打了大半辈子交道

1947年,从英国伦敦大学无线电专业硕士毕业的黄纬禄,本可以凭借丰厚的待遇留在国外,但他毅然回国。

面对周围伸向自己的橄榄枝,原本可以选择做一个象牙塔里避世的副教授,他却最终选择投身实业救国,到无线电研究所任职。

1956年,北京,春寒料峭,在中南海的报告会上,黄纬禄听到钱学森关于建议“两弹”为主体的国防体系的报告,内心深处再次触动。他想:新生的中国受欺负,啥时中国人自己有导弹、原子弹,腰杆子就能挺直了!

随后,国家决定把一些从事科研工作时间较长、工作和导弹有些关联的人员调入国防部五院,黄纬禄被抽调进入五院二分院,并担任控制系统负责人,从此走上导弹研制之旅。

1960年11月,中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发射成功,实现了我国军事装备史上导弹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1964年6月,东风二号取得圆满成功,翻开了我国导弹发展史上自主研制的新一页!

1966年10月27日,中国首次由导弹运载发射的原子弹在核试验预定地点成功爆炸,震惊了世界!

在此期间,黄纬禄积极参加了我国“八年四弹”等重大规划的制定,为我国导弹事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革”中,作为技术专家,黄纬禄被扣上“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被迫“靠边站”。

那时,他每天坚持到工作现场去,给大家倒茶水、送仪器。干杂活时,就帮着做试验记录,有时把自己看到的、觉得不妥的问题带回家偷偷计算,再把结果告诉当时有发言权的年轻人。

1970年初,黄纬禄迎来了事业的春天,他被安排到地(潜)地固体导弹总体部当主任,他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于1982年研制出我国第一枚潜地固体导弹“巨浪一号”,使我国具有了二次核打击能力。

他和导弹打了大半辈子交道,晚年的病床上,有人去看他,他还说:“假如还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

为什么他这么爱导弹?

秘书吕慧英告诉记者,他不只是爱导弹,而是爱航天爱国家。

从挫折到奖章 获莫大荣耀却极少公开露面

控制系统好比导弹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导弹飞得稳、打得准全靠它的性能。黄纬禄带领一帮毫无导弹知识的大学生一起搞导弹,一切都从零开始,创业的艰难可想而知。

中国导弹研制是从仿制开始的。但是正当仿制工作进入关键时刻,苏联撤走全部专家,航天人的“徒步攀登”注定只能靠自力更生。

尽管此前成功仿制出我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但在此基础上我国自行设计的东风二号,却遭遇挫折。

发射几秒后,导弹出现了较大的摆动和滚动,然后是发动机起火,21秒时导弹失控,69秒后导弹坠毁……

压力让黄纬禄窒息得难受:导弹控制系统的问题出在哪里,是不是起飞的一瞬间就失灵了,和发动机起火有没有关系……千头万绪的问题一齐涌来,他的情绪十分低落。

晚年时的黄纬禄回忆起来仍然感慨,东风二号的工作人员辛辛苦苦这么长的时间,结果弄出的这个宝贝,却失败了,大家非常痛心。“但失败也不可悲,往往从失败中取得的教训,比成功取得的经验还要宝贵。更重要的是,学费不能白交!”

航天科工二院原副院长、黄老的同事王文超回忆,酷暑季节,“巨浪一号”在南京长江大桥做试验,导弹壳体内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快60岁的黄纬禄坚持进入壳体,手背还受了伤。

对父亲工作知之甚少的黄道群,至今都记得试验后看到回到北京的父亲:“他身上几乎长满了痱子,痒得实在受不了时就干脆泡在凉水里。”

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黄纬禄等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那年,他83岁。获得党和人民的肯定,是莫大的荣耀,但由于工作的保密性,即便是获奖,也极少在公众面前露面。

从液体到固体 “巨浪一号”取得圆满成功

20世纪60年代我国发展导弹核潜艇已经势在必行,被列为当时国防科研“三抓”工程之一。

如果说液体导弹曾经从苏联得到一些借鉴,固体导弹则没有任何资料和图纸以及仿制品,起点高、技术难度大,加之要重点解决潜地导弹水下发射技术等难题,这对中国导弹研制队伍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

一纸调令,黄纬禄从液体导弹研制岗位调任固体导弹型号总体部任主任。他凭借在技术上的影响和个人魅力,组建起了一支固体导弹研制队伍。

54岁的他重新开始学习。成功的道路上总是充满艰辛。

在开展固体导弹正式试验前,我国已经向全世界发布了某公海海域的禁航报告。

然而,头一发导弹发射失利了。

压力像大山一样压在大家心头。问题分析会气氛紧张。

“我是总设计师,我来负主要责任!”黄纬禄挺身而出。大家望着连续几天彻夜无眠、满眼血丝的总设计师,多少委屈烟消云散,眼含热泪埋头查找原因、解决问题。

问题解决了,第二发导弹是否打,何时打还要等上级的指示。这时距离国家发布的禁航结束时间不远了,有些同志却还有疑虑。

黄纬禄又迅速回顾了试验各个关键环节,周密思考后,向北京报告:“发射条件已经具备,不宜推迟,建议按时发射,不再延期。”之后,北京回答:“我们尊重第一线同志的意见。”

1982年10月12日,当发射按钮按下去,渤海海面上,一条喷火的蛟龙跃出水面,直冲蓝天,冲天的水柱化作层层水帘,尾部橘红色的火焰染红了天与地……

十分钟之后,喇叭里传来令人振奋的声音:“末区发现目标!”“弹头命中预定海域!”

这次发射标志着我国具有了二次核打击能力,使中国人的腰杆在国际上挺得更硬、更直!

可是成功的背后,是顶着巨大压力的黄纬禄忍耐着巨大病痛的折磨。

那一年,66岁的黄纬禄由于过度操劳,体重减了22斤。人们说,黄老是剜下自己的血肉,补在导弹上了!

干导弹事业,总是意味着高风险、高压力。参加“巨浪一号”核潜艇试验的侯世明告诉记者,每次出海试验前,试验队员都到码头列队。当时黄总就把他单独叫出来,连连嘱咐:“现场出了什么问题,少汇报,大胆作主!该做什么做什么,出了问题我来承担!”

在遭受连续失利的重大挫折后,1988年,“巨浪一号”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黄老一到时任院党委书记的王可立面前便喊着“罪臣向你报到”!“当时看到年迈的黄老这样,我的眼泪都差点掉下来,慌忙扶住他,对他说,您哪是罪臣,您是我们的大功臣啊!”王可立告诉记者,现在想想,黄老当时要承担多大的压力和责任啊!

有数据显示,“巨浪一号”研制工作的单位共有109个,3万多人,涉及全国19个省市、10个工业部门。由于导弹武器研制的系统复杂性,加上大家都没有研制经验,从技术到人员到产品再到时间节点,如果没有精准的统筹兼顾和协调管理,根本无法完成。

新华时评 向“导弹老总”学什么

“两弹一星”元勋黄纬禄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著名的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导弹老总”。他不仅是中华“神剑”的杰出铸造者,更是航天精神的积极践行者。在他身上所体现的爱国、创新、协同、奉献的精神品质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令人感怀,更值得学习。

青年时期,黄纬禄怀揣科学救国、振兴中华的远大抱负,远涉重洋求学。学业有成后,他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回到贫困落后的祖国。新中国成立后,他以坚定的信念和卓越的智慧铸就了我国航天事业和导弹工业的不朽功勋。

黄纬禄的一生,攻坚克难、不断探索创新,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控制系统,实现了第一次用导弹运载核弹头的伟大壮举;他领导和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枚潜地固体战略导弹,第一枚陆基机动固体战略导弹,铸就了“蛟龙”出水、“巨浪”冲天的历史丰碑。

黄纬禄在技术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后,一贯强调技术民主、集思广益,注重倾听和吸纳不同意见,统筹协调各系统、各专业人员的才智。他提出的“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的“四共同”原则,已成为航天系统工程协同工作、解决问题的制胜法宝。

黄纬禄的一生,始终用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求名利、不图回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贡献而不居功自傲,有条件而不贪图安逸,有权力而不搞特殊化。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